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策法规 > 政策要闻
编号:10316807
给幸福加道“保险” 能婚检还是要婚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3.09.11
     许沁 王艳辉

    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对争议很大的婚前检查未作规定,结婚登记时不再要求出具婚前医学检查证明,婚检与否,只是个人的自由选择。但记者在采访本市一些医学专家时发现,他们普遍对此忧心忡忡。专家提醒市民,虽然这是充分尊重个人隐私权的表现,但为了自己、配偶和下一代的健康和幸福,新人们还是不要放弃婚前检查。

    一年“过滤”问题者十几万

    有关数据表明,我国实行婚检制以来,每年检出对婚姻有影响的疾病患者10几万人,许多患者在被检出疾病前,自己还不知道已患疾病。

    陈先生是一位健身教练,常常觉得自己身体很棒,去年结婚前进行婚检时竟被检查出患有肾炎,不适合马上结婚。杨浦区妇幼保健院一位长期从事婚检工作的医生告诉记者,类似陈先生这样的男士很多,他们觉得自己身体很好,根本没有必要参加婚检,结果一查下来,出问题最多的往往也是男方。如乙型肝炎、活动性肺结核、肾炎等很多疾病。重要的还是生殖疾病检查项目,像性病、艾滋病等在婚姻生活中是很难避免不传染的,如果没有婚前检查,稀里糊涂成了家,结果被传染了,既危害健康,又影响两人感情。因此,作为男子汉更应对自己以后的家庭负责。

    养宠物者应查“弓形体”

    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指导所婚前主检医生宋培枝告诉记者,对于女性来说,除了血液、妇科、生殖器官等常规婚检项目外,还有不少自行选择的特别婚检项目也很重要。

    比如,现代家庭饲养宠物的越来越多,因此,女方如果准备结婚后不久就怀孕的话,最好在婚检中增加弓形体检查项目,检查夫妻双方是否感染了人畜共患病。

    同样,母亲如果患有淋病或者梅毒的话,其生育的子女也会先天带有梅毒,婴儿还容易出现染色体畸形、K氏综合征等疾病,如果女方能够在婚检中及早发现的话,是可以避免的。

    两种人建议不要结婚

    一是直系血亲或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之间不能通婚。二是男女双方均患有无法治愈的精神病或重度低能病人。

    三种情况应暂缓结婚

    一是性病、麻风病尚未治愈的;二是精神病处于发病期间的;三是患某些传染病,如白喉、乙型脑炎、脊髓灰白质炎、狂犬病、病毒性肝炎等,按规定仍处在隔离期内的病人。

    三种可结婚者建议不生育

    一是一方患有严重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如强直性肌营养不良、软骨发育不全、成骨发育不全、双侧视网膜母细胞瘤、先天性无虹膜、显性遗传型视网膜色素变性、显性遗传型双侧先天性小眼球等;二是婚配双方均患有相同严重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例如先天性聋哑、白化病等;三是男女任何一方患有严重的多基因遗传病,如先天性心脏病等。

    (摘自8月29日《新闻晚报》许沁 王艳辉/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