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信息
编号:10317273
乙肝病毒携带者:也可捐献干细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3.10.16
     钱勇 朱海燕

    本报讯 解放军总医院细胞移植取得重大突破,该院血液科日前成功进行了国内首例乙肝病毒携带供者,未去T细胞的半相结合异基因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术,为单倍体供者及乙肝病毒携带供者的异基因外周造血干细胞移植探索出一条新路子,标志着我国细胞移植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接受移植的患者为青年高危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正处于复发的高峰时间。患者是个独生子,他的父亲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作为单体供者,加大了半相结合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风险,不可避免地会发生输入性肝炎,易诱发爆发性肝坏死及肝静脉闭塞综合征等严重并发症。据介绍,正常单倍体供者的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率仅为40%,而且国际上进行的多为去T细胞的外周造血干细胞移植或未去T细胞的骨髓移植,未去T细胞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目前尚无报道。据解放军总医院血液科有关人员介绍,接受移植的患者术后11天获得造血重建,且无急性移植抗宿主病等严重并发症发生,未发生输入性肝炎及严重肝功能异常。

    (钱勇 朱海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