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317291
体细胞克隆是一次突破(记者综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3.10.16
     齐冰

    在自然界,有不少植物具有先天的克隆本能,如番薯、马铃薯、玫瑰等插枝繁殖的植物。而动物的克隆技术,则经历了由胚胎细胞到体细胞的发展过程。

    早在上世纪50年代,美国的科学家以两栖动物和鱼类作研究对象,首创了细胞核移植技术。他们研究细胞发育分化的潜能问题;细胞质和细胞核的相互作用问题。1986年,英国科学家魏拉德森首次把胚胎细胞利用细胞核移植法克隆出一只羊,以后又有人相继克隆出牛、羊、鼠、兔、猴等动物。

    我国的克隆技术也很有成就。上世纪80年代末,我国克隆出一只兔;1991年西北农业大学发育研究所与江苏农学院克隆羊成功;1993年中科院发育生物研究所与扬州大学农学院共同克隆出一批山羊;1995年华南师大和广西农大合作克隆出牛;中国农科院畜牧研究所于1996年克隆牛获得成功,而美国最近克隆猴取得成功;日本科学家也声称他们繁殖出200多头“克隆牛”。以上所述的克隆动物,都是用胚胎细胞作为供体细胞进行细胞核移植而获得成功的。

    1997年2月,英国罗斯林研究所试验成功的克隆羊多莉,是用乳腺上皮细胞作为供体细胞进行细胞核移植的,突破了利用胚胎细胞进行核移植的传统方式,是首次利用体细胞的成功克隆。它在生物工程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也是生命科学的一次重大突破。

    克隆技术被誉为一座挖掘不尽的“金矿”,它在生产实践中具有重要的意义,潜在的经济价值十分巨大。首先,在动物杂种优势利用方面,较常规方法而言,哺乳动物克隆技术费时少、选育的种畜性状稳定;其次,克隆技术在抢救濒危珍稀物种、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即使在自然交配成功率很低的情况下,科研人员也可以从濒危珍稀动物个体身上选择适当的体细胞进行无性繁殖,达到有效保护这些物种的目的。

    (齐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