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神农架草药 > 神农架中草药资源介绍
编号:10318373
阴条岭探药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56期
     神农架是传说中神农氏采药的地方,阴条岭是神农架山脉的一部分,位于大巴山深处,拥有丰富的中草药资源。就在这片大山中,有一片原始森林,名叫白果原始森林,它是重庆市内最大的原始林区。盛夏时节,我们走进了这片原始森林。

    经常在城市里,这回要走进原始森林,尤其将要亲眼看到非常珍贵的三七、天麻、贝母、灵芝、头顶一颗珠、七叶一枝花和红景天等野生中药材,心中的激动不能自抑。

    时值盛夏,但走在茂密的原始森林里,却没有一丝暑意。进山的路,十分难走,是一条护林员走出来的路,而且路上还有许多吓人的地名,其中最有名的是丢命坨、舍命滩,阎王鼻子和鬼门关。我们就是从鬼门关进去的。

    路在裂谷下边的巨石间延伸,沿着裂谷往上走,除了两名护林员,我们将很难见到其他的人。

    要钻洞了,这个洞的名字不太雅观,叫作狗钻洞,只有手脚并用才能钻过去。
, 百拇医药
    一座小木桥,桥下的一片乱石,叫作丢命滩,意思是,摔下去,必死无疑。

    这可是真正的原始森林。与平常在药圃、植物园里欣赏人工栽培的药材感觉真不一样!但是,我还是咬牙坚持下来。因为我深信:深山藏巨宝。

    一边走,护林员一边告诉我们很多有关草药的故事。这里草药名目繁多,一般都是世代相传下来的,比较通常的说法有两类:一类叫“七”,如“羊角七”、“扣子七”、“大叶三七”、“白三七”等等,据说有七十二“七”,可能是形容其多。另一类是“还阳”草,如“九死还阳”、“树柏还阳”、“石蒜还阳”、“金耳还阳”等,笼统称为三十六“还阳”。

    在山谷里行走了两个多小时后,十多株枝头已经结满了果实的篦子三尖杉出现在我们眼前,我们一阵惊喜。这种看上去不起眼的小乔木其实十分珍贵,是国家二级保护珍稀植物。它的叶片在小枝上对称分布,就像古时妇女梳头用的篦子,所以得名篦子三尖杉。由于森林的过度砍伐,在野外零星分布的篦子三尖杉,本来就不容易找到,要是同时还能看到它的果实,就应该算很幸运的了。
, 百拇医药
    我们知道,篦子三尖杉含有三尖杉酯碱等多种物质,对淋巴肉瘤、白血病、肺癌等病症有显著疗效。而篦子三尖杉的价值,则远非仅仅如此。在植物分类学和生物进化进程上,篦子三尖杉对于研究古植物区系和三尖杉属系统分类具有重要的意义;篦子三尖杉的木材质地优良,十分贵重,一立方米木材曾经卖到过8000元,所以很容易遭到砍伐,这也是篦子三尖杉稀少的另一个原因。

    沿着溪谷前行,海拔渐渐升高,路边开始看到许多开花的植物。高山之上,夏天短暂,有些植物已经开始结果。野葡萄只有黄豆粒大小,又酸又涩。一串一串的五味子还都绿着,也不能吃。

    经过将近九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我们终于来到了一个有人烟的地方,这里是白果林区的一个工作站,当天晚上我们住在这里。

    第二天清晨,护林员说前面还有很多中药,我们决定爬一天的山路去看一看。开始爬山的时候,我们一直在林下的箭竹丛中穿行,由于没有路,浓密的竹丛使我们的路途变得十分艰难。
, 百拇医药
    这一次,我们还真看到了不少以前从没见过的药材。在一片山毛榉和桦木林中,我们看到了一丛十分罕见的中药植物文王一枝笔。文王一枝笔是蛇菰科植物的俗名,它的花序形如粗粗的毛笔,民间传说周文王路经神农架,曾用它当笔写诗作画,批阅公文,所以得此名。蛇菰是多年生的寄生性肉质草本植物,根状茎生长在地下,呈球形,表面生有瘤状的小突起。它的花茎呈红色,上面生长着肥大的肉穗花序,状如蛇头。蛇菰一般生长在海拔1000~2500米的山坡林下,寄生在木本植物的根上,入药有止血、生肌、镇痛的功效。民间常用于治疗外伤出血等,还可作补药。我们拿着照相机咔嚓咔嚓拍个不停,还把它的叶子夹进笔记本里。

    走了不到一个半小时,我的照相机里就记录了几十种药材。说这里遍地药材,是一点也不夸张的。连这里的空间,都散发着一股清香的药味。药农还告诉我,因为这里草药种类多,连蜜蜂采集的花蜜也具有很高的医药价值,人称“药蜜”,比别处的蜂蜜贵得多。

    在一片树林中,我们看到了另一种稀有的中药———江边一碗水。这种长着两片大叶子,头顶一堆紫色浆果的植物,学名叫南方山荷叶,因为它根茎的每一茎节处有一碗状小凹窝,最早又是在江边发现的,所以才有了这个奇怪的名字。这种药具有散瘀活血、止血止痛的功效,民间常用来治疗跌打损伤、风湿关节炎。
, 百拇医药
    在一片杜鹃林下的竹丛中,我们看到了一株野天麻,此时正开着美丽的白花。

    过不久,药农又拉着我们去看另一种神农架特有的药材———神奇的“头顶一颗珠”,也就是延龄草。在它的匍匐茎圆柱下面,生有多数须根。茎直立着,上面轮生着三片近似菱形圆叶。当地的药农告诉我们,因为它夏天叶轮上开着一朵黄灿灿的小花,秋天结出一颗豌豆大的果实,所以叫“头顶一颗珠”。

    枝顶上的珠果叫做“天珠”,最为贵重,一般都被采药人当时吃了,据说吞食一颗即不知饥渴和疲劳。药用部分实际上是地下的球根,亦即“地球”,具有活血、镇痛、止血、消肿、除风湿等功能,能治疗头晕、头痛、神经衰弱、高血

    压、脑震荡后遗症等疾病,尤其对医治眩晕、头痛具有特效,而且滋阴养血,常服能令人延年益寿。

    两小时之后,我们又见到了有名的“七叶一枝花”。它属于百合科重楼属植物,因七叶轮生顶部开一支黄绿色花朵而得名。草医有“七叶一支花,百毒一把抓”之说。它已经结出了果实,专家告诉我们,不久它的果实成熟了,就会变成紫色,在远处一眼就能发现它。七叶一枝花的根状茎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止痛的作用,主治蛇咬伤、疮疖及跌打损伤等,现代研究还发现有一定防癌抗癌功能。

    下山了,带着标本和相机,我们满载而归。我不禁在想,人类的发展与自然的保护永远都是一对矛盾,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许多弱势物种也在不断地消失,只有在十分偏僻的地方,我们才能看到这些珍贵的药用植物呢!, 百拇医药(王兴兵 赵鸣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