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03
编号:10519417
抱朴子养生论-引述论者:玄阳子、素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5日 星齐论道
     原论者:晋朝抱朴子

    引述论者:玄阳子、素子

    现代整编者:虚灵子1988

    玄阳子曰:抱朴子『养生论』子知之乎?

    素子曰:抱朴子有云「一人之身,一国之象。胸腹之设,犹如宫室。支体之犹如郊境;骨节之分,犹百官也;腠理之位,犹四僻也。神犹君也;血犹臣也。犹民也。故至人能治其身:亦如明主能治其国。爱其民,所以安其国;受其气,所以全其身。民弊国亡;气衰身谢。是以施药于未病之前;不追修于既败之后。故知,生难保而易散;气难清而易浊。若能审机权,可以制嗜欲。保全性命。且夫善养生者,先除六害,然后可延驻于百年。

    何者是也?一曰薄名利;二曰禁声色;三曰廉货财;四曰捐滋味;五日曰除佞妄:六曰去沮嫉。六者不除,修养之道徒设耳。盖缘未见其益,虽心希妙道,口念真经;咀嚼英华:呼吸景象,不能补其短促。诚绿舍其本而忘其末,深可诫哉!所以,保和全真者,乃少思、少念;少笑、少言;少喜、少怒;少乐、少愁;少好、少恶;少事、少机。

    多思则神散;多念则心劳;多笑则脏俯上翻;多言则气海虚脱。多喜则膀胱纳客风;多怒则揍理奔血;多乐则心神邪荡;多愁则头鬓憔枯;多好则志气倾溢;多恶则精爽奔腾;多事则筋脉干急;多机则智虑沉迷。斯乃伐人之生,甚于斤斧;损人之命,猛淤材狼。

    无久坐、无久行;无久视,无久听。不饥勿强食,不渴勿强饮。不饥强食,则脾劳;不渴强饮,则胃胀。体欲常劳;食欲常少。劳勿过极;少勿至饥。冬朝勿空心;夏夜勿饱食。早起不在鸡鸣前;晚起不在日出后。心内澄,则真神守其位;气内定,则邪物去其身。行欺诈则神悲;行争竞则神沮。轻侮于人当减算;杀害于物必伤年。

    行一善,则魄神乐;构一恶,则魂神欢。魄神乐生、魂神乐死。常以宽泰自居、恬淡自守;则心神安静,灾害不干。生录必书其名。死籍必削其咎。养生之理,尽在于此矣。
, 百拇医药(北海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