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建议
编号:10327008
冬季 肾脏疾病的正在进行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0日
     秋冬季气温逐渐下降,天气变化无常成为肾脏疾病的高发时段,来医院就诊的肾脏病患者逐渐增多。为什么此时的就医肾病患者会增加呢?

    据了解,70%~80%的患者是由于感染所致。常见的五系感染因素有:咽喉、扁桃体炎,肺部感染,肠道感染,泌尿系感染和皮肤感染。别看这些感染部位与肾脏的生理部位相隔甚远,可不要忘了他们共用着一个血液循环系统。炎性细胞可随着血液循环到达肾脏,加重肾脏病情,出现尿素氮、血肌酐升高,引起恶心、呕吐、疲乏、蛋白尿增加等临床症状。因此在秋冬季防止感染成为肾脏疾病患者的必备功课。

    在秋冬季节最常见的感染因素是咽喉、扁桃体及肺部感染。从入秋开始气候变得干燥,气温逐渐下降,早晚的温差大。肾脏病患者由于肾气虚弱,抵抗力差稍不注意就会受寒,出现呼吸道症状。特别是老年病人,对气候的变化适应性和耐受性较差,感染发生的几率更大。所以应在秋冬季注意保暖,随气温变化加减衣物,并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

    值得注意的是在寒冬室内外的温差较大,习惯晨练的朋友应根据气温选择一些室内活动,活动强度以不疲劳为宜。如果要外出可以戴上口罩,避免冷空气直接吸入肺部。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如有咽痛、扁桃体肿痛者可用西瓜霜粉喷洒局部,或用双黄连进行雾化吸入,局部消炎。尽量避免到空气不流通、人群嘈杂的公共场所。居室内每日定时开窗通风,早晚各一次,每次15~30分钟。在流感流行期还可以用苍术、艾叶香烟熏,或用食醋熏蒸作空气消毒。

    另外肾脏病患者还应保持皮肤清洁,避免使用刺激性强的肥皂或洗面乳,用肥皂后要冲洗干净。对服用强的松面部皮肤有痤疮者勿用手挤压,有皮肤瘙痒症状者应剪短指甲,勿搔抓皮肤以免皮肤破溃感染,穿质地柔软的棉质内衣。

    在饮食方面应选择高蛋白和低脂肪的食物。多食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新鲜果菜,保证充足的热量供应。勿食生冷、不洁食物,避免消化道感染。

    以上措施简单易行,对预防感染有一定的帮助,但当您出现各种感染迹象时还是应及早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控制感染,预防肾脏疾病的进一步发展。

    来源:[武汉晨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