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心内科
编号:10325803
漫谈血脂和高血脂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6日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冠心病患者的增多,血脂和高血脂症已成为人们的主要保健话题。不少中老年朋友一提到血脂增高,常常流露出“谈虎色变“的恐慌,以致饮食无所适从,一味戒荤断油。失去了应有的一些生活乐趣。其实,血脂不是身体的有害物质,高血脂症更非疑难重病,只要对它有正确认识,并积极防治,便可以免去许多不必有的顾虑。

    血脂是血液中脂类物质的总称,但通常所指的是血总胆固醇(英文缩写为TC)和甘油三脂(TG)。它们是供应人体热能的主要来源,构成细胞的基础原料,还参与体内的激素等重要生命物质的合成,是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之一,它们主要来自食物,少部分在我们体内的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正常人体内的脂类物质的吸收、产生与消耗、转化维持动态平衡,所以血脂含量基本恒定不变。当它们中的一项或多项超过合适水平时,便是高脂血症了。

    高脂血症本身几乎不引起症状,常不为患者所觉察,只是依靠血脂检测确定诊断。正常人的血脂水平是:血总胆固醇(TC)每升血清应低于5.2毫摩尔(mmol/L),甘油三脂(TG)每升血清应低于1.7毫摩尔(mmol/L);如果血总胆固醇达到或超过5.7毫摩尔/升,甘油三脂达到或超过1.7毫摩尔/升则可分别诊断为“高胆固醇血症“和“高甘油三脂血症“;两者均异常升高则称“混合型高血脂症“。近年血脂测定还增加了两项重要的内容。其一为低密度脂蛋白(LDL-C),它含有很多胆固醇,可促进冠心病的发生,称为“致动脉粥样硬化性脂蛋白”,正常人的含量不超过3.12毫摩尔/升,冠心病患者应力求控制在2.6 毫摩尔/升以下。另一种为高密度脂蛋白(HDL-C),它有于防止血脂异常引起的冠心病,获得了“抗动脉粥样硬化性脂蛋白"的美名。正常人其血中含量应超过1.04毫摩尔/升,如果低于0.91毫摩尔/升,也属血脂代谢紊乱,应纠正。

    单凭一次检测血脂的异常结果是否即可诊断高脂血症呢?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因为血脂检测受许多因素的影响,所以至少需要在第一次验血以后1至2周内复查。每次验血前,都应在晚餐后禁食12-14小时,并停止服用降血脂的药物至少两周。如果两次检测的结果都不正常,而且所得数值相差不超过10%(以血总胆固醇为例),就可以据此诊断高血脂症了。当然,测定血脂时,最好还同时检查一次血糖、肝功能等有关项目。

    哪些人最需要密切观察血脂以早期发现高脂血症呢?首先是已罹患冠心病、脑血管病(如动脉粥样硬化、中风等)或外周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患者;其次为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的人群;第三是家族中有冠心病、 特别是直系亲属中有早发病或年轻时即病死者,以及家族中有高脂血症的人。40岁以上的男性和绝经后的女性最好也不要忽了血脂化验,因为这部分人也于冠心病或动脉粥样硬化性的“高危人群“。至于他正常人则每隔3至5年检查一次血脂就要可以了。

    999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