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信息
编号:10465951
室内湿度低温度高易诱发多种呼吸系统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日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冬天,很多人喜欢在温暖的家中呆着,在办公室,中央空调暖风也开得很大。医学专家说,在湿度低、温度高的房间呆久了使人干燥上火,免疫力下降,易诱发多种呼吸系统疾病。

    当空气湿度低于40%时,鼻和肺的呼吸道粘膜脱水,弹性降低,灰尘、细菌等容易附着在粘膜上,刺激喉部引发咳嗽,容易发生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此外流感病毒在干燥的环境中繁殖速度快,附着在浮尘上存活,因此干燥的空气会加速流感传播,引发过敏性皮炎、皮肤瘙痒等过敏性疾病。

    冬季人们要注意居室的湿度,有条件的家庭最好配备湿度计或安装加湿器,可及时了解室内的湿度高低,最简单的方法是在暖气旁放上一盆水,或用湿拖把每天拖几次地板来增加湿度,同时要注意室内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尧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