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新药开发
编号:10329699
关注亚健康人群是研究开发功能保健品的新亮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4日 北京医药技术人才
     摘要: 随着人类对健康概念的更新,对亚健康状态的认识,对保障身体健康所采用新手段、新方法的建立,促使功能保健品的研究开发,进入一个新生代。当今人们提倡使用天然的、绿色产品,功能保健品的研究开发也不例外。我国中医药学宝库,药食同源的养生文化,正是回归自然、绿色消费的源泉,是功能保健品研究开发的重要基础。功能保健品的研究开发,应建立创新与继承相结合、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新模式。使用现代科学研究方法和高科技新技术。建立可靠的质量检测方法。这是提高产品科技含量,确保产品安全性、有效性的关键。

    关键词: 亚健康,功能保健

    一、健康概念的新内涵——从被动取得健康到动争取健康

    健康是人类生活中追求的重要内容,随着人们生活水准的不断提高和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类对健康的认识也有了很大变化。人们已不仅仅是求得生存而是要在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求得真正的健康长寿。已完全不是“无病即健康的概念”。过去人们单纯依赖药物治疗除去疾病取得健康,现在人们采取调整生活方式、改进饮食结构、注意选用具有特定调节功能和增进健康的功能保健品来保障健康,从被动获得健康转变为主动争取健康,这是人们对健康概念的更新。
, 百拇医药
    二、亚健康人群是不容忽视的重要群体

    十多年前,国外医学工作者提出了人类亚健康的新概念,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普遍关注,开展了多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这一领域的研究工作己成为预防医学中的研究热点。虽然目前对“亚健康”尚无更准确的定义,但医学界普遍认为,人体确实存在三种状态:第一状态为健康,第二状态为疾病,二者之间为第三状态也称亚健康状态。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约有15%的人处于第一状态,l5%的人处于第二状态,其余70%的人处于不同程度的亚健康第三状态。他们虽未患病,但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患病因素。其症状主要表现是精神紧张、睡眠不佳、头晕脑胀、精力不易集中、情绪不稳定、记忆力减退、体虚无力、易感冒、食欲减退、消化功能紊乱等等,而医生却检查不出患有哪种确切的疾病。调查表明,在亚健康状态总人群中40—50岁的中年人占60%,其中中年男性高达60%—75%,沿海城市高于内地城市,脑力劳动者高于体力劳动者。这说明随着经济的发展,承担着工作、生活重任的群体也是社会脊梁的人群是亚健康人群的主体。无论是从预防医学的角度还是从保障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角度来看,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都是值得特别关注的群体。
, http://www.100md.com
    三、2 l世纪将是功能保健品产业发展的新纪元

    任何一个产业能否得到发展,其关键之一是,其产品是否适合市场的需求,是否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安全、有效的功能保健品正是广大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具有很大的消费市场。

    (一)、随着人类对健康概念和消费观念的更新,对功能保健品知识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已转向应用安全、有效具有特定功能的保健产品以保证健康。

    (二)、由于我国医疗体制的深化改革,消费者个人负担医疗费的提高,使人们转向注意自我保健,使用功能保健品已进入寻常百姓家。

    (三)、为争取70%的亚健康状态人群尽快回归到健康状态,除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保持良好心态、参加适度运动,服用具有特定功能的保健产品,合理调整身心健康,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已为广大人们认识和接受。
, http://www.100md.com
    (四)、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人口已超过1.3亿,占人口总数的10%,而且还呈增长趋势。老年人为维护健康,本身是功能保健品的消费者,而其子女也为老年人选购功能保健品,形成功能保健产品的一个巨大消费群体。

    据报道,九五期间我国保健品市场经历了迅速发展时期,由于相应规范化管理的法律法规尚不健全,管理经验亦尚缺乏,曾一度使功能保健品产业出现下滑,但总的趋势是,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其产值已从l0多亿元上升到目前的500多亿元,这充分反映出功能保健品产业蕴育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存在扩大发展的空间。国际上也同样出现了功能保健品产业迅速发展的势态,尤其是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纷纷转向功能保健品的研究开发和合作生产上来。据统计,发达国家功能保健品销售额以每年13%的速度增长,2000年全球功能保健品销售额已达2000亿美元,美国的功能保健品的销售额已达700亿美元,2000年美国人均消费保健品约130美元,日本人均消费200美元,欧洲人均消费80美元。由此可见,功能保健品产业不仅在我国而在全球都处于快速发展时期,都存在巨大的消费市场。这为功能保健品的研究开发提供了新的机遇,使功能保健品市场将展现新天地,功能保健品产业势必成为全球新的经济增长点。
, 百拇医药
    四、祖国医药学宝库是功能保健品研究开发的重要基础

    数千年的中医药学宝库,药食同源的养生文化,使得研究开发具有特定功能的保健产品具备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人们为了增进健康,提倡使用天然的、绿色产品。中医药、中草药正是回归自然,绿色消费的源泉。我国养生文化发展渊远流长,在此基础上融入现代科学理论,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建立可靠的质量标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就一定可以开发出具有东方特色的、安全、有效的功能保健品。目前可替代药物的草药制品,越来越受到国际功能保健品行业的青睐,中药在中国被当成药而在国外大多数被当作食品,如:人参、佛手、灵芝、木瓜、菌藻类等。此外,银杏叶、三七、大蒜、生姜、绿茶等提取物不但可制成具有特定功能的口服液、片剂、胶囊等功能保健品,还可制成食品添加剂,其市场需求量在德国、日本等欧亚国家均呈上升趋势,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以及一些非洲国家也开始流行。我们一定要把握好国际、国内的市场需求,选择祖国传统医药学中的精华,加大研究开发力度,完善研究开发方法和手段,促进我国以中医药为基础的功能保健品产业的更大、更快发展。
, 百拇医药
    五、加强规范化管理,引入高新技术,全面提高功能保健品的安全、有效性

    我国功能保健品行业经过l985年——1995年的十年,走过了第一个发展高峰期后,迅速地陷入低谷,分析其大起大落的原因是,由于人们健康概念的更新,花钱买健康的需求急剧增长,促使了功能保健品生产企业的快速上马,因此,大多数企业规模小,缺乏规范化管理经验,科技投入少,产品质量可信度低。在市场营销过程中,许多企业有急功近利的营销思想,对产品功效夸大宣传,严重失实。为赢得商业利益,虚抬价格,极大的伤害了消费者,一度使得功能保健品市场出现严重的信誉危机。追其根源,除企业自身素质及管理水准低下外,与国家对功能保健品生产、营销规范管理的法律法规不健全也有很大关系。要保障2l世纪的朝阳产业一一功能保健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首先要在产品审批、市场监管、广告宣传、生产管理、质量保证等方面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管理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建立完整的监督检查机制,确保促进人们身体健康的产品真正有效、安全。

    其二,随着功能保健产品市场的不断扩大,应加大保健知识的宣传,不断提高消费者的消费意识,不断扩大消费者对功能保健产品的知识范围,培养消费者能正确了解保健产品的功能作用,促进消费心理更加成熟,能主动掌握正确使用品质可靠、安全、有效的功能保健品,以促进医药保健品市场的成熟、健康发展。
, 百拇医药
    其三,生产企业应加大科技投入,使功能保健品的研究开发步入更加科学化、现代化的研究体系,建立创新与继承相结合、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新模式。在产品研究、开发中应用现代科学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对产品质量进行严格监控。充分利用高效液相色谱、气相色谱、薄层层析、等色谱技术、电泳技术以及光谱技术等,在产品质量的定性、定量方面制定可靠的检测方法,能更精确、可靠的监控产品中不应存在的有毒有害物质、重金属、农药残留量等,这样才能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才能做到确保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总之,21世纪将成为功能保健品产业快速发展的世纪,也是全面增进人类健康,提高人类生活质素的世纪。功能保健品产业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也将进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代。

    论文撰写: 樊蓉

    执业药师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研究员

    生命科学应用发展研究中心 首席专家

    北京药学会 理事

    北京药学会制药委员会 委员

    “首都医药”杂志社 编委, 百拇医药(樊 蓉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