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333700
除夕的反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9日 家庭医生
     这是我在花城度过的第一个春节。

    除夕那天,被舅舅邀请去吃团年饭。今年经济上充裕了一些,合家就到华都大酒店去团聚。席间,谈话便自然而然地引向生活中的医学饮食问题上。

    "汤渣"更有营养

    舅舅似在考大家,问道:"你们说,鸡肉和鸡汤哪一样更有营养?"舅妈说:"自然是汤的营养好!"小丽不同意:"我说肉更有营养!"两人争论起来,各持已见。舅舅作出判决:"小丽说得对!肉类经过炖煮,一部分蛋白质和无机盐,一些易溶于水的营养物质和氨基酸浸出物,都到了汤里。但是,大部分蛋白质和难溶于水的营养物质,仍然保留在肉里。经过炖煮的肉类,营养价值仍然很高。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吃东西讲究色、香、味。不少人喝汤往往不吃'汤渣',结果把有营养的部分弃掉了,真是极大的浪费。而且,这种'精吃'法,使人体摄入的营养不够全面,这是很不合理的。"
, 百拇医药
    死鳖、死蟹不能吃

    下一道菜是蟹,我颇有感触地说:"舅舅,我看人们在食物品种上也越来越讲究了。对猪肉、牛肉都看不上眼。"小丽装了个鬼脸。舅舅说:"确实是这样。现在什么鳖呀、蟹呀、鳝鱼呀都成了时髦食物。农贸市场上高价出售这些宝贝,连死的也有人买。他们却不知道,这些时髦食物死了以后是不能吃的。""为什么?"小丽停在筷了,警惕起来。

    "鳖、蟹和鳝鱼之所以肉质鲜美,主要是组氨酸的含量高。它们离水后还能成活一段时间,但是,当它们的生命力逐渐减弱时,体内外的细菌就开始向肌肉深处侵入。一旦死后,蛋白质就崩解得更快。原来富有营养的组氨酸转化成有毒性的组胺。当组胺达到一定浓度时,人吃了就有可能引起中毒。一般吃后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内发病,轻则头晕头痛,心慌胸闷,重则呼吸急迫,心跳加快,血压下降等。"

    舅妈慌起来:"小丽,那鳝鱼你少吃点儿!既然这些东西组氨酸这么高,我们以后不吃了!"我和舅舅相视而笑:"舅妈,您弄错了,组氨酸和组胺不一样。组氨酸是氨基酸的一种,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组胺虽然是由组氨酸转化的,但那要在鱼体死后才产生。"舅妈不放心地用筷子翻着:"今天的鳝全……""今天这鳝鱼新鲜得很!您就放心吃吧!再不吃呀,都让小丽吃光了!"众人大笑。
, 百拇医药
    不要对冻肉有偏见

    我们边吃边谈,兴致很高。我爱吃牛肉,一个劲地往汤里放牛肉片。舅妈劝我:"大明,别总吃牛肉。这是冻牛肉,没营养!"舅舅不同意:"你这是受了社会上的影响,对冻肉有偏见。

    "其实,冻肉和鲜内的营养价值没什么差别。从某种意义上说,吃冻肉更有益于健康。比如从卫生角度看:新宰的肉类存有各种细菌,甚至可能有某些病毒。比如猪黄胆病毒,就是藏在骨骼血液和肌肉中的。而冻肉中的细菌都已排出或冻死了。从肉质上看:新鲜肉酸味重、杂汁多。而冻肉入库前,进行了排酸处理,还要挂空一昼夜以上,等体内的水分和污血流尽后才入库的。"

    "那为什么冻肉吃起来,有时确实不如鲜肉的味道好呢?"小丽问。"冻肉之所以味不鲜,其中一个很常见的原因就是,人们为了急于食用,喜欢采用各种不当的方法迅速解冻。最错误的方法就是用热水化冻。这不仅使食物中的维生素和其它营养素损失,而且,由于食物表里的化冻速度差异很大,食物中的细胞组织遭到破坏,食物的质量和风味自然也受到影响了。最合理的化冻方法是把食物放在室温下自然化冻,只是时间要长一些而已。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在大都市里,冷冻食物已经不可避免地深入到每个家庭。如果不尽纠正对冷冻食物的偏见,那只能是自寻烦恼。", 百拇医药(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