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
编号:10335093
17世纪的欧洲工业革命导致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建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6日 科技之光
     公共卫生的概念是在医学家长期和疾病作斗争中形成的。它是运用医学,工程学和社会科学的各种成就,用以改善和保障人群的健康,预防疾病的一门学科。它的医学基础来自预防医学。中国古代已有上医治未病的预防医学思想。古希腊希波克拉底在他的名著《关于空气,火,场所》一书中,亦将疾病与当地气候,饮水,居民体格和衣食住习惯等联系起来。

    然而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真正的发展是在17世纪欧洲工业革命的时期。那时欧洲大量的农民从乡村涌向城市集中,工业生产从小作坊过渡到大工厂。居住密集,超时劳动,营养不良,饮水污染,粪便垃圾堆积如山,蚊蝇孽生,造成伤寒,霍乱,痢疾等疾病流行,肺结核等蔓延,居民健康状况下降。为了缓解这些问题,首先开展了环境卫生措施,整治上,下水道,饮水净化消毒,粪便垃圾处理,控制蚊蝇孽生,改善居住和营养条件。

    在与疾病的斗争中,发展了传染病流行病学和消毒,杀虫,灭鼠,预防接种,检疫等防疫措施;在改善劳动条件,防治职业病过程中,发展了劳动卫生和职业医学;在与营养不良和营养缺乏症的斗争中发展了营养与食品卫生;从人们生老病死等全方位的预防保健出发,发展了围产医学,妇幼保健,学校卫生,老年保健等学科;并发展了一系列为上述学科作基础的卫生统计,卫生微生物和卫生化学。

    进入20世纪,随着公共卫生面貌的改观,急性传染病的控制和消灭,人们健康有了很大改观。但随之而来的饮食结构配比不当,过度营养,不良生活方式,各种环境污染,又给公共卫生带来了新的课题。

    (上图)20世纪90年代,国际红十字会的志愿人员为萨尔瓦多儿童打防疫针

    (下图)在发展中国家,保护身体健康的主要任务就是预防和控制流行疫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