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
编号:10335116
1854年英国护士南丁格尔创立第一个战地急救所,在她的努力下护理学成一门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6日 科技之光
     英国女护士佛罗伦萨·南西格尔是现代护理学的奠基人。南丁格尔出生于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家庭环境优裕,使她从小得以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南丁格尔通晓历史,哲学,数学,并博览了许多文学名著。除英语外,她还能使用法语,德语,意大利语。南丁格尔还擅长音乐与绘画。南丁格尔在年轻时常协助父亲的老友(一位医生)精心护理病人,逐渐对护理工作发生了兴趣,后来又在国内外广泛地浏览,考察,充实了阅历,坚定了立志于护理事业的决心。她自学了有关护理知识,广泛参与医学学术活动。1850年南丁格尔到德国凯瑟维尔兹学习护理。33岁时又去巴黎学习护理组织工作。后来担任了伦敦一家医院的护理主任。

    1854年在克里米亚战争中,南丁格尔创造了世界第一个急救所。战争开始时,英军的医疗救护条件十分低劣,战地医院设备简陋不堪,伤员死亡率高达42%。这些事实在国内报道后,引起公愤。当时,南丁格尔应英国政府的函请,率领38名修女护士到前线,建立了手术室,对伤员进行抢救。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战地医院条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伤员死亡率从42%迅速下降至2%。这一出色的工作博得了各国公众的赞誉。护理工作的重要性也开始为社会所重视,同时为妇女开辟了一个新的职业。1856年战争结束后,英国各界人士捐巨款给南丁格尔,以表彰她的功勋。她用这笔钱作为“南丁格尔基金”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护士学校,致力于护理教育工作。她在30余年护理教育工作中,培训出护士1000多人。

    南丁格尔直至晚年仍继续指导护理教育工作,撰写了不少论著,总结了护理工作的原则,经验,规则和培训方法等,为护理学奠定了基础。由于南丁格尔的辛勤努力,护理学终于成为一门科学。英国政府于1907年授予南丁格尔最高荣誉勋章。这是英国政府第一次将荣誉勋章授予一位妇女。她逝世后,人们将她的诞辰—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以示对她的纪念。

    (图)这是南丁格尔晚年拍摄的一张照片,南丁格尔为世界带来了护理学新概念,但她在1856年从克里米亚返回英国之后,身体一直处于疾病缠绕之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