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现代医疗技术与疾病诊断
编号:10335141
美国外科医生霍尔斯特德和无菌手术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6日 科技之光
     19世纪以前,外科医生做手术既不麻醉也不消毒。可想而知,患者在术中遭受多大的痛苦与折磨,甚至在术中和术后细菌感染导致的并发症亦可危及生命。为减轻患者疼痛,当时医生们做手术非常注意速度,如大腿截肢术或膀胱结石术只需二三分钟就完成了。速度快了,手术难免粗糙,留下后患。

    针对这些问题,美国外科医生霍尔斯特德提出手术彻底,从容不近,消灭死腔,创口内不留遗物等手术原则。然而要达到上述目的,必须防止疼痛。1885年,他反复在自己身上做实验,向神经干注射可卡因,终于研究出阻滞麻醉的方法,并且首创了局部浸润麻醉法。而他自己却因此养成药瘾,用了两年时间才戒掉。他首创了薄橡皮手套。1890年前后,他在大量动物实验的基础上,首先提倡手术时仔细止血,严格无菌,精心操作,对割断组织要准确地重新对合,并首创用丝线缝合创口,不仅如此,他还建立了住院医师制度等,并编著了《创伤愈合和修复研究》,《外科论文集》等。霍尔斯特德的研究与实践开创了外科手术的新纪元。

    (图)外科手术中一定要采取严格的消毒和灭菌措施,这是19世纪末才确立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