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现代医疗技术与疾病诊断
编号:10335156
丹麦医学家芬森发明用红光与紫外线治疗红斑狼疮的光学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6日 科技之光
     在发现有效的化学药物之前,丹麦临床医学家奈尔斯·赖伯格·芬森采用红光疗法和紫外线疗法治愈了天花及狼疮病人,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也保护了无数人的面容,因而成为获得诺贝奖的第一位临床医生。

    1882年,芬森进哥本哈根医学院读书,不久便染上了胞囊虫病,疾病损害了他的心,肝,脾脏。当时,他住在一间阴冷的房间里,加上疾病的折磨,因此十分迷恋户外的生活,总想到户外去晒太阳。芬森就是根据这种直觉而提出光线治疗疾病的假说的。1888年起,芬森进行光疗的临床试验。他首次分析了阳光照射对天花病的危害,发现光谱中高折射的紫端光线能使天花患者发高烧,皮肤起水泡,轻者留下麻点,重者丧命。

    这些蓝紫光和紫外光被称为化学生光线,而光谱的另一端低折射的红光和外线属热射线,化学性影响极小。1893年,芬森应用红光治疗天花,并发表了红光治疗天花的论文。他建议天花患者居住在光线透过红色玻璃或红色窗帘的既不含紫外线也不含致热光线的房间里,这样就可防止由天花病毒造成病损处结痂脱落形成的麻点。

    光疗治疗天花取得成功的事实鼓舞芬森继续控索用光治疗其它皮肤病的实践,他选中了普通狼疮作为攻克对象。在同自己疾病做斗争的同时,他精心地反复实践,缍设计研究出滤去红端热射线,增加紫外线强度,能得到一束聚焦化学性光线的滤光聚光器。这样能得到一种只含有高折射光而不引起燃烧的具有杀菌作用的光束。

    1895年11月,芬森用这种光束治疗第一位病情极为严重曾用各种方法治疗无效的狼疮患者,经光疗后患者病斑消失,皮肤恢复正常。1896年,他发表了《聚集的化学光线在医学中的应用》一文。

    芬森以坚韧不拔的毅力与病魔做斗争,并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人类的健康事业。1903年12月10日,芬森将自己获得的诺贝尔奖金中的5万克朗捐赠给了光疗研究所做基金,将另外5万克朗损赠给由他奠基的一家心脏和肝脏疾病疗养院。

    (图)日光浴作为一种治疗手段,已有很长的历史。这幅画表现的就是芬森的医学著作中记载的日光浴的情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