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现代医药
编号:10335157
1928年弗莱明发现能杀灭葡萄球菌的青霉素菌,1941年钱恩和弗洛里制成首批青霉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6日 科技之光
     亚历山大·弗莱明,英国细菌学家。生于苏格兰。1908年毕业于英国圣玛丽学院获得医学学士和理学学士学位。翌年,他又通过考试,成为皇家外科学会的正式会员。早在1906年,他就开始跟随当时英国著名传染病学家赖特从事传染病的预防研究。他先后发表了很多医学论文。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弗莱明服兵役并从事创伤病的研究。战后,他于1919年又回到了圣玛丽医学院,重新开始了他的细菌研究工作。1922年,弗莱明发现了“溶菌酶”。

    1928年夏季的一天,弗莱明正准备用显微镜观察培养皿中的葡萄球菌时,目光落到了一支被污染的培养皿上,一种绿色霉菌已开始繁殖,而绿色霉菌的周围,原来生长的葡萄球菌全部消失了。他把这一奇怪现象记录下来,并小心的将这种霉菌培养起来。他推断,这种霉菌一定产生了某种具有强大杀菌作用的物质。于是,他又和助手们进行了更广泛的试验和实验性研究,获得了令人振奋的结果。

    弗莱明把这一重大发明写成一篇论文发表在1929年的英国皇家《实验病理季刊》上,并把这种由青霉菌产生的物质命名为青霉素。由于当时艾利希的六O六药正名声大噪,多马克的磺胺也举世瞩目,加之弗莱明的实验还没有完结,青霉素还不能大量很快分离出来,所以他的发现被人们忽略了。

    1939年,正在牛津工作的德国生化学家钱恩和澳大利亚病理学家弗洛里继续了弗莱明的研究。两年后制成首批青霉素,第一个采用此药的病人是个警察,他的头部,脸部,肺部受到严重的细菌感染,接受治疗仅仅5天,病情大为好转,康复之快令人惊异。不幸的是,由于没有足够的青霉素继续治疗,一个月后终于死亡。

    第二次世界大战促使青霉素大量生产。1943年,已有足够青霉素治疗伤兵;1950年,产量可满足全世界需求。

    青霉素的发现与研制成功,成为医学史上一项奇迹。1945年,弗莱明与弗洛里和钱恩共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青霉素从临床应用开始,至今已发展为三代:第一代是天然青霉素,如青霉素G(苄青霉素);第二代青霉是指以青霉素母核—6—氨基青霉烷酸(6—APA),改变侧链而得到的半合成青霉素,如甲氧苯青霉素,羧苄青霉素,氨苄青霉素;第三代是母核结构带有与青霉素相同的β—内酰胺环,但不具有四氢噻唑环,如硫霉素,奴卡霉素。(上图)这些形如珍珠的东西就是危害人体健康的葡萄球菌,青霉素能消灭它们

    (右图)英国细菌学家亚历山大·弗莱明发现了青霉菌的抗菌作用并命名为青霉素

    (左图一)青霉素正杀死侵害人体的葡萄球菌

    (左图二)葡萄球菌在青霉素攻击下全军覆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