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医疗器械的发展
编号:10335181
激光清除烧伤的皮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6日 科技之光
     激光可用于烧伤病人坏死组织的清除,且具有比传统外科手术更快更准的优点,能减轻伤者所受的剧痛。现代外科医疗中对烧伤治疗的初步操作50年来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为了使移植到伤口上的皮肤能长出新的血管,医生先得将坏死组织全部除掉。医生往往要见到切割部位开始出血压时才能知道触及到了完好组织,因为被烧坏的组织是不会出血的。而激光清创术则是用一台250瓦的二氧化碳激光器把坏死组织烧掉,同时用一只真空泵将残余物清除,这种方法尽管仍会引起疼痛,但比用解剖刀来切割要快得多,而且也更为准确。激光清除方法也有利于伤口的愈合,因为它不会像常规手术那样把完好的皮肤也切掉。

    激光清创术所用的激光器由电脑控制,其光束为一组平行线即“光栅”,类似于电子束在快速扫描电视屏幕产生图像时运行的形式。激光光束强度极高,如果用它聚射10秒钟,就能在5毫米厚的钢板上烧出一个洞来,所以使用时须严格控制。不过,电脑能保证它最多只会掀掉一层很薄的完好的皮肤组织,约150微米,还没有洋葱皮那么厚。这种手术在1996年已经投入使用。

    (831页图)医生在用激光为患者进行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