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医疗器械的发展
编号:10335191
医院里的机器人:能遥控解剖的机器人,帮助残疾人的福利机器人,牙医训练用机器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6日 科技之光
     有许多人在让医生检查身体时感到并不舒服。尤其是医生需要解剖寻找可疑肿块作切片检查,就更加不舒服。

    现在,医学专家们可以利用机器人触手通过电子装置检查在好几十千米之外的病人。电视和音频的传送联动机件,能够让医生从远处可以分析X光的超声检查:听得见相隔很远的心跳,并进行相隔很远的会诊。可以使相隔遥远的医生能够确诊病人体内隐藏的肿块或发炎的器官。 利用电子手套指引机器人“触手”运动时,微小的传感器能探测人体组织的形状,肌理特征和坚硬的程度。这一信息被电子作用传送回手套。在手套中电子和机械起促进作用,将反馈的信息传送到医生处。美国乔治亚州技术工程大学的工程师米歇尔·布罗研究了一种简便的医用探测器,可让机器人设备深入到遥远的农村,而医生可以在城里遥控机器人在千里之外为患者治病,甚至开刀。

    据美国服务机器人联合会统计,美国大约有300万身体有残疾的人,全世界50亿人口中,每70~80人就有1人有残疾。福利机器人能够辅助残疾人和体力衰弱者,能够援助那些身心有障碍,生活上有困难的人,使他们生活得美好,舒适,并帮助他们发挥特长,参加社会活动。

    美国密执安州的普拉布机器人公司为残疾人设计了一种机器人工作台,叫“普拉布控制系统”。用机器人帮助残疾人使用计算机,打电话,取参数资料,以及做其它工作。残疾人用声音就可以控制它完成各种工作。有一个叫韦恩·丁格的人,他在一次潜水事故中落下了颈缩残疾,成为四肢麻痹患者。机器人工作台使他恢复了“数控编程”这一职业。丁格建立了用一个词让机器人执行各种动作的指令符号,如让机器人把打印机打印结果取下来,给他拿饮料,开灯,调节空调机等等。在“机器人工作台”的帮助下,丁格设计出一种“自动设计软件包”,他被普拉布机器人公司雇用为系统专家。 日本医科大学医用器材研究所研制出一种机器人,每颗牙齿上都装有4个微型传感器,当旋转的切割器具触及牙齿时,传感器能测出切割器具的用力程度和切割方法。它把高超医生的技术数据化,供新手学习,还能在切削牙齿过度时发出信号。

    美国还有一种专门模拟患者牙病的机器人。它有3个头,内有假牙和神经,神经与电脑相通。学生在为它治牙病时它会记下学生用力大小,若是超过了忍耐程度它就会大叫起来,然后给学生实习的操作水平打分。

    (图一)以后看病可能要找机器人医生:机器人为病人治疗

    (图二)机器人导盲犬帮助残疾人克服生活中的障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