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医疗器械的发展
编号:10335192
自1853年法国医生发明第一个内窥镜以来医用内窥镜的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6日 科技之光
     内窥镜是一种常用的医疗器械。由可弯曲部分,光源及一组镜头组成。使用时将内窥镜导入预检查的器官,可直接窥视体内有关部位的变化。世界上第一个内窥镜是1853年法国医生德索米奥创制的。最早的内窥镜被应用于直肠检查。医生在病人的肛门内插入一根硬管,借助于蜡烛的光亮,可以用肉眼直接观察直肠的病变。这种方法所能获得的诊断资料有限,病人不但很痛苦,而且由于器械很硬,造成穿孔的危险很大。尽管有这些缺点,内窥镜检查仍一直在继续应用与发展,并逐渐设计出不同用途与不同类型的器械。

    1855年,西班牙人卡赫萨发明了喉镜。德国人海曼·冯·海莫兹于1861年发明了眼底镜。

    爱迪生发明了灯泡后,内窥镜有了很大发展,临时安排的手术内窥也可达到非常精确的程度。1878年德国泌尿科专家姆·尼兹创造了膀胱镜,用它可以检查膀胱内的某些病变。 1897年,德国人哥·基利安设想了支气管镜。20多年后在美国人琼·杰克逊的推动下,支气管镜进入了实用的阶段。1862年,德国人斯莫尔创造了食道镜。1903年,美国人凯利创制了直肠镜。但是到1930年后才开始普遍使用。1913年,瑞典人雅各布斯改革了胸膜镜检查法。1922年,美国人欣德勒创立了胃镜检查法。1928年,德国人卡尔克创立了腹镜检查法。1936年,美国人斯卡夫进行了脑室镜检试验,直到1962年,才由德国人古奥和弗累斯梯尔创立了脑室镜检法。从此形成一整套镜检法系列。

    随着现代化科学技术的发展,1963年日本开始生产纤维内窥镜。1964年研制成功纤维内窥镜的活检装置,这种取活检的特别活检钳能够有合适的病理取材而且危险小。1965年,纤维结肠镜制成,扩大了对于下消化道疾病的检查范围。光纤内窥镜还可以用来做体内化验,如测量体内温度,压力,移位,光谱吸收以及其它数据。1973年,激光技术应用于内窥镜的治疗上,并逐渐成为经内窥镜治疗消化道出血的手段之一。1981年,内窥镜超声波技术研制成功,超声波技术与内窥镜结合在一起,增加了对病变诊断的准确性。

    (图一)为了能直接看见体内的病变状况,人们发明了各种各样的内窥镜手术器具

    (图二)利用电视内窥镜诊断各种疾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