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分析评论
编号:10335285
明天还敢吃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央视国际
     “不是我不明白,这个世界变化快!”———面对纷纭莫测的世界,人们不得不如此感叹。这个世界究竟咋回事———牛疯了、羊癫了、猪有口蹄疫了、鸡患禽流感了、果子狸有毒了、蔬菜农药残留超标了……

    就在人们还为一连串“食品不安全”的新闻而忧心忡忡时,美国科学家最近又发现,曾经被奉为健康食品中的“上品”的大麻哈鱼体内竟然含有多种致癌有毒化学品!这种食品在西方十分受欢迎,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家常菜。

    茹毛饮血的时代,先人们风餐露宿,渴了喝清泉,饿了吃野果,过着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生活。那时他们根本不知“环境污染”为何物,他们的食物也因尽吸天地之灵气而不受任何污染。但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们在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满足的同时,也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环境污染就是人们不得不咽下的一个苦果。

    伴随全球环境问题而来,食品安全也成了极大的隐患,人造食品越来越多地吸收了来自被污染的环境的各种污染物。科学家的研究表明,食物中污染物在人体内积淀时间很长,甚至可能终生为伴。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是渐进的,如果不设法阻止,其结果将不可逆转,进而可能对人类这一“物种”产生无法预测的影响。

    不信吗?有研究显示,现代男性精子的活性已经比30年前平均降低了约30%左右,而罪魁祸首就是环境污染物,它们绝大部分来自被人们吃进肚里的食物。也许有一天当那个数字达到100%时,人类将不得不再来一次“生物进化”。

    自然环境中生长的大麻哈鱼要比人工养殖的价钱贵3倍,化学污染物含量低11倍,但产量却低得多。充斥于超市、商店中的大麻哈鱼绝大多数都是“人造”的,并且还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赚钱的产业。

    这就是人类面临的尴尬:吃着自己制造的东西,却承受着毁灭自己的风险。

    我们不得不喝问一句:明天你还敢吃什么?,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