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评论探讨
编号:10434855
我国疫苗研发取得长足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3日 康易
     刚刚获准进入临床试验的SARS病毒灭活疫苗,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支新型疫苗。

    SARS疫苗课题组负责人尹卫东介绍,以前我国生产的疫苗基本上都是仿制西方产品。如今,我们仅用9个多月时间就自主完成了SARS病毒灭活疫苗的临床前研究,标志着我国在疫苗研发领域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副司长张志军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目前国外有关SARS疫苗的研制工作仍然处于策划和准备阶段,还没有见到实质性进展。

    “通过科技攻关,我们得到的不仅仅是一支疫苗,还有高质量、高效率开发新型疫苗的科研和生产能力。”尹卫东指出,SARS疫苗的研制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生物制品研究领域的全方位进步,其进步意义堪比“神舟”飞船上天。

    他说,通过这次科技攻关,我国在疫苗研发的组织协调、研发方式以及质量规范等方面均进行了有益尝试,并有所创新。这次攻关以企业为研发主体,打破了行业之间、部门之间、地域之间、所有制之间的界限,将各种资源和力量迅速有效地整合在了一起;通过采取“多个研究项目并行”“研究与生产并行”“生产与检定并行”的研发模式,大大缩短了研发周期;由于严格遵循国际标准和国内规范,赢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有关国际组织的充分肯定。

    我国疫苗研制始于新中国成立初期,当时国家成立了北京、上海、武汉、成都、长春、兰州6个较大的生物制品研究所,担负着全国包括疫苗在内的各类生物制品的生产和研究任务。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国内疫苗市场日趋活跃,众多优秀疫苗研究机构和生产企业纷纷成立。截至目前,全国已拥有20多家具有一定规模的疫苗研制单位。

    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