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心内科
编号:10345048
异搏定配伍禁忌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3日
     维拉帕米(异搏定)是一种非二氢吡啶类钙拮抗药。常用于治疗快速性室上性心律失常,如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静脉推注)、房性早搏(口服),以及高血压、肥厚型心肌病、食管失弛缓症和食管痉挛等,但禁用于心功能不全的病人。对心动过缓或房室传导阻滞、低血压者也禁用。

    一般来说,在应用异搏定时,不宜与下列药物合用。

    地高辛地高辛为强心药。异搏定与地高辛合用,异搏定可明显降低地高辛肾清除率,使地高辛血药浓度升高,容易引起洋地黄中毒,故不宜合用。

    奎尼丁奎尼丁为抗心律失常药。异搏定与奎尼丁合用,异搏定可扩张血管,异搏定可扩张血管、降低血压。奎尼丁可抑制心肌收缩,使心搏量降低而降低血压。两药合用后,会使血压降低更明显,故不宜合用。

    美托洛尔(倍他乐克)美托洛尔为β—受体阻滞药。异搏定与美托洛尔合用,两者均有减弱心肌收缩(负性肌力)和减慢心率(负性频率)的作用。并可致低血压、房室传导阻滞,甚至会导致心搏骤停的危险,故应特别注意。

    胺碘酮胺碘酮为抗心律失常药,可使窦房结和房室结的传导速度减慢,从而使心率减慢。异搏定也有类似的作用,两者合用后,可致明显的心动过缓或房室传导阻滞,故不宜合用。

    噻替哌、阿霉素噻替哌和阿霉素均为抗肿瘤药。一般认为,异搏定血药浓度在10毫克/小时,对肿瘤细胞无抑制作用。但与噻替哌和阿霉素合用时,则有较明显的增效作用,因而容易引起抗肿瘤药的毒性反应,应予以注意,不宜合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教授 徐济民

    湖南在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