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专利荟萃
编号:10434869
我国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4日 康易
     为了不断提高我国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实施和保护能力,完善现代知识产权制度,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现的总体谋划,我国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景川的介绍,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具体分为国家、地方、行业和企业等几个层面。

    在国家和地方层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将以完善法律制度和市场环境、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创造、管理、实施和保护能力为核心,从改善、加强政府知识产权管理职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入手,以解决全局性、体制性和政策性问题为重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行业层面的知识产权战略将以加快行业整体发展为目标,促进联合开发能支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与配套技术,努力形成自己的技术标准,有效防范和突破他人的技术壁垒,提高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在企业层面上,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将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通过不断提高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能力与水平,大幅度提升企业创造、管理、实施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利益最大化。

    关于如何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王景川提出了我国到2010年的8项总体目标:一是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二是建立起比较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三是大幅提升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出和应用能力;四是大幅提高专利审查能力;五是明显提高专利审批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六是基本建成专利信息服务的现代技术和数据支撑体系;七是培养一批知识产权高级人才;八是明显提高我国对世界知识产权事务的影响能力。

    科技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