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骨科
编号:10345337
髋关节疼痛该做手术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问:我因左侧髋关节经常疼痛,而且近来疼痛越来越严重,不但上楼梯、下蹲时疼痛难忍,而且连走路也不方便。去医院检查诊断为股骨头无菌性坏死,做理疗服药效果都不明显,医生建议我用人造骨做股骨头置换术。请问,髋关节疼痛该做这种人造骨置换术吗?

    读者晓林答:据浦东新区张江医院骨科专家曹明君主任医师介绍,人造骨与人造关节置换术,是在切除了被破坏的骨质或因多种原因骨出现大面积的缺损后,选择大小匹配的人造骨与人造关节假体来替代,重建骨与关节功能的手术。

    人造骨与人造关节置换手术,可以在切除病灶后保留肢体长度,还能支撑人体重量的关节活动。如一些因关节软骨损坏而引起的关节内疼痛,这种疼痛会使病人尽量避免使用这个关节,最终导致关节周围的相关肌肉萎缩使关节活动更为困难,只能扶双拐走路或是以轮椅代步行走。还有一些关节病变或因骨肿瘤使骨质遭受破坏,经过常规治疗仍未奏效时,都应考虑置换假体手术。

    在人造骨与人造关节置换手术中,髋和膝的置换为最常见,其他的有踝关节、肩关节和指关节等。较大的假体置换,如人造全股骨、最大的扁平人造骨或人造关节置换的材料设计已能使假体负重和关节的活动与正常人体骨与关节相似。假体一般由两个部分组成:金属部分以及与之紧密相配的坚硬的塑料部分。许多金属如不锈钢,钴铬钼合金都是假体材料。塑料材料选持久耐磨的如聚乙烯。可塑性骨水泥主要用于将假体包埋在骨质中。

    一般情况下,手术后医生会鼓励病人使用“新”关节。在全髋和全膝关节置换手术后的几天内病人就可以站立和行走。开始行走时应有人帮助,扶拐或扶杖。

    手术后一般可以进行诸如打高尔夫球,行走或跳舞等运动。但是,不能进行一些更激烈的活动如网球和跑步。

    人造骨与人造关节置换手术具有90%以上的成功率。我国人体最大的等离子喷涂生物陶瓷人造全股骨连体髋、膝关节,在临床上使用寿命已达19年。

    接受置换手术者,也必须清楚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

    感染。感染可以发生在手术创口或假体部位。住院期间和回家后均有可能发生感染,甚至可能发生在数年以后。创口部位的轻度感染可以用抗生素来治疗。严重和深部的感染则可能导致手术并取出植入的假体。身体其他部位的感染也会造成假体植入部位的感染。

    血栓。一旦病人在小腿和大腿部位发生疼痛和酸胀的感觉,就应该怀疑是否有血栓的情况发生。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医生会采用许多方法用来降低血栓的发生。

    松动。人造骨与关节置换后,可能会有假体与骨质接触部位的松动。这种情况会使病人感到疼痛。如果松动的情况比较严重,就必须进行手术。这类手术称为人造骨与人造关节置换后的翻修,以尽可能地解决松动的问题。

    磨损。在所有关节置换的手术后均会有磨损的情况发生。磨损严重可能会导致假体的松动,这种情况也必须进行手术翻修。

    解放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