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345319
用加湿器别老关着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环球时报
     干燥的春冬季节,越来越多的家庭和办公场所用上了加湿器,但人们在使用过程中也遇上了各种问题:加湿器一直开着,但为什么加湿效果还是不理想?加湿器放在什么地方合适?使用时是否需要关上门窗?

    记者在采访加湿器厂家的技术人员和有关专家之后,了解到,要想获得良好的加湿效果,购买时要综合考虑到气候、房间面积和加湿器的加湿量等因素。如居住在多风干燥地区或房间较大,所需加湿量要大一些。例如,20平方米的房间适宜使用加湿量为270ML/H以上的加湿器,40或50平方米的房间则应选择加湿量为540ML/H的,这样才能使空气湿度达到适宜的程度。

    另外,使用加湿器时还要注意湿度的控制。过低的湿度使人皮肤发紧、口干舌燥,容易引发支气管炎、流感、鼻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但过高的湿度同样也影响人体与环境的水分平衡,使人感到憋闷。经实验测定,湿度为40%RH—60%RH时人们感觉最适宜、最利于健康。因此,最好选用具备自动恒湿功能的加湿器,只有当室内湿度低于标准范围时,机器才会启动加湿,高于此范围则减少雾量至停止加湿。如果使用没有自动恒湿功能的加湿器,最好在室内放一个湿度计,以随时了解空气湿度,并根据湿度调整加湿器的工作状况。

    加湿器安放的位置要注意,超声波加湿器开启时会喷出冷雾,使用时应避免离人体过近,以防着凉感冒;而电热加湿器释放的是热蒸气,要防止烫伤。此外,加湿器附近相对湿度较高,使用时最好与家电、家具等保持1米左右的距离,避免电器和家具因潮湿而受损。

    使用加湿器时是否要关门窗,这也是人们关心的问题。如果想短时间内使房间湿度上升,关上门窗效果会更好,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加湿器的同时门窗长时间封闭,加上取暖设备的启用,暖湿污浊的空气易于病菌的生存和繁殖,不利于健康。

    ,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加湿保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