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医基础 > 常见问答
编号:10345340
经络之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8日 湖南在线
     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古代医书就有关于经络系统的详细记载,说它“内居于府藏、外络于肢节”,把它看作运行气血的通道,维系体表之间,内脏之间以及体表与内脏之间的枢纽。然而,经络究竟是人体的什么结构呢?它的本质是什么呢?千百年来,历代医家对此穷究细考,提出不少见解。遗憾的是,他们大都囿于《内经》的框框,没有作出令人满意的回答。

    20世纪50年代初,经络传感现象的重新发现,激起各国科学家的极大兴趣。此后不久,我国医务工作者根据经络学说,首创针刺麻醉术,震惊世界医坛。

    日本学者大久保运斋最早提出经络是植物神经活动,尤其是交感神经活动的观点。他在一百多年前写的《针治新书》中指出,针术是通过植物神经,特别是交感神经而起治病作用的。美国生物学家史密斯和加拿大分子生物学家亨根进一步解释:经络是实验行径与人体解剖学中的植物神经十分近似。所谓经络传感现象就是植物神经纤维上动作电位的传导。但是,有人指出,大久保运斋在思辨基础上提出的观点,缺乏可靠的实验依据。也有调查表明,针刺得气时,循经传感的行径与神经干走向不同,而基本上是沿古书记载的经络路线行走。

    有人在实验中发现,用普鲁卡因封闭神经干或穴位阻断神经传导后,针感传导径路仍然畅通无阻;如果机械压迫针感传导径路,就会阻断针感的传导,或改变其传导方向。据此,他们设想,经络可能是人体中的一种特殊索状或管道系统结构。1977年,新西兰大学学者托马斯根据对青蜻的观察提出,经络是机体中一种新的网状管道结构,它既非神经、又非血管,而是与神经、血管、淋巴管和结缔组织以及一些感受器密切相关的“自身原位丛”。4年后,他还进一步指出,“自身原位丛”是人体生物进化过程中留下残迹。针刺原位穴,局部会产生内啡素、血管活性物质等化学物质。他预言,人类有朝一日能够应用内啡素抗体免疫荧光技术,直接看到人体经络。

    我国学者孟昭威将经络传感速度与神经、内分泌调节机体的反应速度比较分析,提出第三平衡学说。他认为,神经纤维的传导速度约每秒1至100米,调节机体快速平衡和内脏活动的平衡;内分泌的调节速度以分计算,担负全身慢平衡。而经络的传感速度介于两者之间,是协调体表与内脏之间的未知系统,它与现代生理学中已知的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协作,共同完成全身平衡调节的功能。孟氏第三平衡说从新的角度探索经络本质,它虽然有一定的生理根据,但与托马斯特殊结构论一样,缺乏形态的研究基础,至今未得到公认。

    一些学者认为,经络系统并不是人体的特殊结构或系统,只不过是大脑皮层中的循行性立体反射系统而已。临床试验发现,在先天缺肢患者身上用针刺激发传感,均能引起幻肢的幻经络,即患者会感到早已不存在的肢体上有线状传导扩延的幻觉。虽然,只有通过大脑皮层感觉中枢的反射,针刺患者健侧的感传才会形成大脑中的幻经络。

    国内外学者有关经络实质的种种观点,从不同角度反映经络实质某一侧面。多种学说的共存,把经络研究推向更高层次。可以期望,不久将来,经络之谜定能揭开。湖南中医学院附二院 彭丽丽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