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五官专科 > 眼科
编号:10345342
激光治近视莫盲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8日
     激光治近视成了时下“摘除眼镜、告别近视”力推的方法,许多将参加高考的孩子,特别提出要做这个手术,以便轻松应对体检。笔者在这里奉劝:激光治近视不要盲目。

    在眼的屈光系统中,角膜的屈光力占全部屈光力的70%,角膜屈光力的轻度改变即能明显影响近视的度数,准分子激光角膜切削术(PRK)及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两种手术正是通过切削中央角膜使之变薄而降低其屈光力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PRK多应用于治疗中低度近视,但由于破坏了角膜的正常解剖结构,术后可出现角膜上皮下雾状浑浊、青光眼或高眼压、眩光和回退等并发症。与PRK比较,LASIK因保持了前部角膜组织的正常解剖结构,故减轻了术后角膜组织愈合反应所引起的上皮下浑浊和屈光回退,具有预测性好、术后恢复快和稳定性好等优点,是目前开展最广泛的屈光手术,特别适合于中高度近视和近视散光的治疗。

    但是并非所有近视患者都适合行激光手术,年龄小于18岁者,由于眼球未发育完全,屈光状态尚未稳定,故手术效果不稳定,因此两种手术均要求患者年龄1855岁,近视度数稳定2年以上。严重干眼病、突眼症及睑闭不全、青光眼、单眼患者等是手术的绝对禁忌症。由于术后可能出现眩光的现象,所以飞行员、领航员、司机手术需慎重考虑。

    许多朋友术后如愿摘掉了近视眼镜,从而认为自己已经不属于近视眼的行列,其实这一想法是错误的。近视手术只能起到矫正视力的作用,对于患者的玻璃体及视网膜的变性及其发展并无任何作用,虽然通过手术取得了良好的裸眼视力,还需定期检查眼底、视力,尤其是高度近视者要避免剧烈运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博士 石晶明

    湖南在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