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五官专科 > 耳鼻喉科
编号:10346005
美尼尔病是美女易得的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3日
     “美女易得美女病(即美尼氏综合征)。”现实生活中许多人都是这么认为。半信半疑的人还被他们举一反三的事例所说服:说的是深圳某机关30岁少妇林丽,是当地出了名的美女,能歌善舞,人称“邓丽君第二”。自从得了美尼氏综合征后,经常地反复发作折磨,让她失去了往日如花似玉颜容。随后又有不少白领丽人患上林丽同样的病。同样的症状,同样的表现,反反复复,让人痛苦不已。人们的印象中,美尼氏综合征似乎就是美女的“专利”。

    “其实不然,美尼尔氏综合征,在生活中男性发病率还略多于女性,此病还多见于50岁以前,尤以30—40岁发病人最多。它的病理主要为血管纹及内淋巴囊等处离子交换机制障碍,内淋巴产生过多或回流受阻,导致膜迷路积水膨大所致的一种发作性眩晕性内耳疾患。”广东省惠来县人民医院辜善腾医师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纠正了这种以讹传讹的说法。

    美尼尔氏病的病理尽管明摆着,但病因与发病机制至今不甚明了。辜医师认为,可能与人的自身免疫、亚临床型病毒感染所致的变态反应有关;另外,一个人的喜怒无常,情绪激动,过度劳累,受凉等可能诱发此病。美尼尔氏综合征突如其来时,眩晕天旋地转,伴耳鸣、听力下降、耳内胀满感(医生称四联症),以及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出冷汗等。
, 百拇医药
    最让患者难以忍受的是,美尼尔氏每次发作时让人痛苦不堪:重者的眩晕呈水平旋转性,睁眼时可周围景物在旋转,闭眼时觉自身在旋转;眩晕轻者则自觉有前后、上下颠簸,似船在风浪中,或自觉行动不稳,走路弯腰时更明显。

    据辜医师介绍,目前西医尚无特效药物,中医中药有独到疗效。他曾运用一中药方剂,治疗75例门诊病例,其中男18例,女57例。.治疗由基本方组成:党参20克、桂枝、吴茱萸6克、法夏8克、生姜4片、大枣4枚、甘草3克。加减法:气虚加黄芪,若恶寒,四肢不温者加炮附子,呕多者加竹茹。服法:每天1剂,水煎服,渣复煎,5剂为1疗程,治疗2个疗程判断疗效。疗效评定标准:临床痊愈:眩晕消失,舌脉基本恢复正常;显效:眩晕明显改善;有效:眩晕程度减轻;无效:主要症状无变化。

    辜医师认为美尼尔氏病属眩晕证范畴,中医对眩晕的病机概括为“三无不作眩说。”即:无风不作眩(包括内风、外风),无痰不作眩(包括脏腑气血阴阳诸虚)。此病在临床上多采用祛痰化浊法,运用二陈汤或温胆汤加减进行治疗,也有一定效果。但他从临床实践中发现,美尼尔氏综合征在临床上也是较难治愈的疾病之一,常反复发作,难以治愈。临床上很多病例运用温胆汤之属治疗都未能奏效。患者除表现为剧烈眩晕,自觉天旋地转外,且有口淡,口吐涎沫,四肢欠温舌淡,脉沉细等证候。属于无虚不作眩说,乃是肝胃虚寒,厥阴肝寒犯胃,浊阴上逆,清阳被扰所致。治宜温肝散寒,和胃降逆。这是寒逆的辩证要点。治疗非温胆汤所宜。因此他根据患者出现上述证候,运用自拟基本方治疗美尼尔氏综合征属于肝胃虚寒证者,疗效显著。

    现在西医药办不到的事,为什么中药方如此神通广大?辜医师这才细诉其中的奥秘:此方中吴茱萸温肝暖胃,散寒降浊为主,用生姜辛散寒邪,暖胃止呕为辅;寒邪容易耗人元气,故用参、枣之甘缓,补脾胃以扶元气,且制吴茱萸、生姜之辛燥,共为佐使药,桂枝温经散寒,法夏和胃止呕。据报道,法夏有明显抑制呕吐中枢的作用。甘草调和诸药共奏温肝暖胃,散寒降逆,温经散寒之功效。本报记者 汤江峰

    湖南在线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医学保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