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2
编号:10347146
大力支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人民日报评论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99期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特色优势,几千年来为人类健康做出了卓越贡献。在去年抗击非典的斗争中,中医药行业积极参与,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广大患者、医药卫生界和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再次说明中医药对保护人类健康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将发展传统医药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成立了专门的中医药行政管理机构,逐步制定、形成了一系列保护、扶持和发展中医药的方针政策。去年,又制定和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为依法发展、依法管理中医药事业进一步提供了法制保障。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医药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2002年底,全国县以上中医医院有2864所,中医医院床位达到27万余张,中医门诊服务量约占门诊服务总量的1/4;全国执业中医师、中药师达到27万余人,基本形成了中医药医疗、教育、科研体系,中医药已成为人民群众防病治病不可或缺的力量。

    在世界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形势下,中医药的继承、创新和发展比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和重要。当前,中医药的继承、创新和发展,还需要在思想观念、改革发展思路、体制机制、人才队伍等方面,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要求真务实,切实继承中医药的科学内涵、学术本质和特色优势,同时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丰富和发展中医药的理论及技术;要不懈地推动中医药的理论创新和中医药现代化、市场化和国际化;要以更博大的胸怀、宽广的视野和开阔的思路,探索中医药发展的新路子。
, 百拇医药
    抓好中医药的继承、创新和发展,必须加大支持力度。近几年来,在开展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农村卫生事业、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国家为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都明确了有关政策,采取了许多具体措施。这些政策措施需要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只有坚定地落实好既有的政策措施,同时不断研究制定新的有利于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把对中医药的支持落实到行动上来,才能推动中医药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加大对中医药的支持力度,必须把中医药发展列入公共卫生建设规划,使中医药事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应有的位置。必须坚持中西医并重、共同发展,切实解决好忽视甚至偏废中医药发展的问题;必须加大对中医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特别是中西部地区中医与民族医疗机构的建设、重点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和公共卫生体系中的中医医院机构建设。必须加大对中医药科研和人才培养的投入,努力提高中医药技术水平。必须把中医药纳入国家和地方实施的重大卫生项目中统筹考虑和安排。必须制定和完善相关经济政策和法律法规,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必须进一步重视中医药管理体制建设,建立起完善、高效的中医药管理体系。

    支持中医药的发展,是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高度认识中医药的历史地位、现实作用和发展前景,把支持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不断解决中医药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中医药必将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进入一个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原载《人民日报》2月20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