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中医文化
编号:10347160
《红楼梦》中的庸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99期
     贾府里的太太小姐们是富贵人家的身子骨,个个都金枝玉叶,生病时,太医院的太医们自然要常常出入贾府的,而且用药也多谨慎,讲求调补,什么人参养荣丸、八珍益母丸、天王补心丹之类,但是《红楼梦》中也有对庸医的描写,尤其是晴雯和尤二姐,简直是遇上了虎狼医。

    《红楼梦》第五十一回“薜小妹新编怀古诗,胡庸医乱用虎狼药”中,说的是晴雯着了凉,伤了风,宝玉深恐晴雯被赶出园子回家养病,便让房里的嬷嬷悄悄地请个大夫来,给她看看。

    那大夫看了病,向嬷嬷们说道:“小姐的症是外感内滞,近日时气不好,竟算是个小伤寒。幸亏小姐素日饮食有限,风寒也不大,不过是血气原弱,偶然沾了些,吃两剂药疏散疏散就好了”,于是开了处方。上面有紫苏、桔梗、防风、荆芥等,又有枳实、麻黄。

    听起来好像是头头是道,但宝玉看了处方,连叫:“该死!该死!他拿女孩儿也像我们一样治,如何使得。凭他有什么内滞,这枳实麻黄如何禁得。谁请来的,快打发去吧。”

    万幸,病晴雯碰上了痴公子,这宝玉是最知道怜香惜玉的。那乱用虎狼药的胡庸医被宝玉打发走了,那害人的处方也被扔掉了。这是好的。

    在该书的六十九回“弄小巧用借剑杀人,觉大限吞生金自逝”中,尤二姐便又碰上了个虎狼医,尤二姐可没有晴雯那么幸运了。

    书中所描写的是,尤二姐在大观园里积郁成疾,贾琏为她去请医生,谁知熟悉的那位王太医军前效力去了,于是便由小厮请了位姓胡的太医胡君荣来为尤二姐看病,胡太医说尤二姐经水不调,全要大补,并告诉贾琏:“尤二姐不是胎气,只是瘀血凝结,如今只以下瘀血通经脉要紧。”

    尤二姐服了他开的虎狼药,只半夜,便腹痛不止,谁知竟将一个已成形的男胎打了下来。于是血行不止,二姐昏迷过去。贾琏闻知,大骂胡君荣。一面再遣人去请人调治,一面命人去打告胡君荣。胡君荣听了,早已卷包逃走。请来的太医说,“本来气血生成亏损,受胎以来,想是着了些气恼,郁结于中。这位先生擅用虎狼之剂,如今大人元气十分伤其八九,一时难保就愈。……”急得贾琏“查是谁请了姓胡的来,一时查出,便打了个半死”。

    身处绝境的尤二姐再遭不幸,肝肠寸断,悲痛欲绝,万念俱灰,终于吞金自尽,一缕香魂,哀怨地去了。

    真是庸医用药,如虎如狼,与杀人无异!, 百拇医药(常 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