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消化内科
编号:10348797
感染丙肝病毒的血液透析患者肝脏纤维化指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Transplant Proc, 2004;36(1):50-52)

    据土耳其学者报道,对于感染HCV的血液透析(HD)患者,其纤维化分期与ALT水平无相关性。因此,准确评价其肝脏病理学表现仍须进行肝脏活检。

    土耳其安卡拉Baskent大学的S. Boyac o lu博士指出,终末期肾病患者经常出现丙肝病毒(HCV)感染。这些患者的纤维化等肝脏损伤的严重程度具有很大差异。虽然许多研究人员调查了代替肝脏活检、评价肝脏纤维化程度的无创方法,但尚未发现有效的无创指标。目前,必须通过肝脏活检评价纤维化程度。

    为此,研究人员回顾性研究了感染HCV的血液透析(HD)患者的临床与实验室指标的范围,以确定纤维化的可能预测指标。研究人员选取95例感染HCV的HD患者进行肝脏活检。评价每份标本的纤维化分期。探讨纤维化程度与年龄、HD时间、首次可能的HCV暴露的时间、体重指数、HCV RNA滴度、血清铁蛋白水平、血清丙氨酸转氨酶(ALT)水平之间的关系。

    结果发现,纤维化分期与调查的指标均无显著的相关性(平均年龄:r = 0.017,P = 0.89;平均HD时间:r = 0.066,P = 0.576;体重指数:r = 0.231,P = 0.152;HCV RNA滴度:r = 0.015,P = 0.091;血清铁蛋白:r = 0.134,P = 0.32;血清ALT:r = 0.108,P = 0.927)。将血清ALT的正常上限设定为30 IU/L和20 IU/L并再次评价血清ALT的相关性,但分析仍显示,纤维化分期与ALT水平无相关性(P分别为0.98和0.449)。

    Boyac o lu博士认为,当需要准确评价感染HCV的HD患者的肝脏病理学表现时,仍必须进行肝脏活检。

    MEDcyber,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