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内分泌内科
编号:10348798
肥胖和糖尿病是肝细胞癌的危险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Liver Transpl 2004;10:S69-S73)

    据法国学者报道,肥胖和糖尿病是HCC患者发生隐源性慢性肝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法国巴黎Beaujon医院的Jean M. Regimbeau博士指出,采用手术切除慢性肝病相关性肝细胞癌(HCC)的患者中,10%的患者未发现基础肝病的病因。最近的研究显示,隐源性慢性肝病患者经常具有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的危险因素。为此,研究人员调查了进行HCC切除术的慢性肝病患者中,NAFLD的危险因素的发病率。

    210例进行HCC切除术的慢性肝病患者中,18例(8.6%)患者未发现基础肝病的病因。评估这些患者的肥胖、糖尿病、肿瘤及邻近肝实质的组织学特点。与相配的酒精性和慢性病毒性肝炎相关性HCC患者进行比较。

    结果发现,隐源性肝病患者的肥胖(50%、17%、14%)、糖尿病(56%、17%、11%)、天冬氨酸转氨酶/丙氨酸转氨酶比值 20%(61%、17%、19%)的发病率显著高于酗酒和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P均MEDcyber,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