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消化内科
编号:10348802
诊治乙肝为何必查HBVDNa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高考在即,我带儿子到医院肝病专科检查“两对半”,发现为“小三阳”,医生建议我儿子检查HBVDNA,请问做这项检查有何意义?岳阳 刘守一

    HBVDNA中文名称为乙型肝炎病毒脱氧核糖核酸。脱氧核糖核酸是一种遗传物质,其中含有许多基因,通过核酸含量检测,拷贝数的高低,反映出乙肝病毒在血液中复制,繁殖是否活跃,HBVDNA拷贝数愈高,则说明病毒复制愈活跃,就应采取抗乙肝病毒治疗。“两对半”(又叫做乙肝五项检查),所谓的“大三阳”、“大二阳”、“小三阳”、“小二阳”、“澳抗阳性”,只是感染乙肝病毒的标志物,标志物不具传染性,也难以判断感染病毒的轻重程度,所以仅以“两以半”检查是不能确诊和分型的,务必经HBVDNA检测,必要时需做肝功能、转氨酶和肝、胆、脾的B超检查,只有了解这些情况后方可判断是否患乙肝,是否需要治疗。

    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检测灵敏度高,特异性强,实验室装备及仪器设备要求比较高,一定要到正规大医院做HBVDNA检测,在治疗过程中可以每半年复查一次。

    湖南在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