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信息
编号:10350209
抗菌药:“合理使用”路还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7日
     住宅楼里的黄巧珍阿婆凡事都顶真,市药监部门日前发起清理家庭小药箱活动后,她立马和几位居委干部挨家挨户作宣传,还帮着各家检查剔除过期的药品。谁知还没过两周,阿婆又找上门来,要记者帮着呼吁呼吁———“刚清理过的家庭小药箱又快要塞满啦!”

    小药箱里又给塞进了啥?记者随黄阿婆走进几户居民家里看个究竟———

    家家都储备抗菌药

    502室:女主人爽快地拉开抽屉,乖乖,足足有10盒阿莫西林胶囊!干吗一下子备了这么多?答曰不多不多,儿子出国在外读研究生,以往每每回国都要带几盒回去防个头疼脑热,不都说从7月份起买抗菌药都得凭处方了吗,“能不先储备一点?”

    1002室:皮质药箱内新添了6盒某品牌的头孢拉定胶囊,据说各品牌的先锋六号数这家最贵,每盒24粒售价高达几十元。主人说之所以要“囤积”是听了某超市药房营业员的介绍,说是要买快买,到了7月再要买可就没那么容易了。看中这牌子也是药店推荐,说是一分价钿一分货,越贵越有效,伤风咳嗽喉咙痛,“克感敏+先锋六号连吃3天包灵”!

    记者跟着黄阿婆一连又走访了好几家,毛估估起码有一半以上都备了抗菌药:先锋四号、氧氟沙星、环丙沙星、罗红霉素、阿奇霉素、乙酰螺旋霉素……大家都说,按以往求医就诊的老经验,凡感冒发热咽喉肿胀腹泻肚皮痛,医生开处方时此类药八九不离十,“买一点有备无患,还好节省点挂号铜钿”。

    药房忙从外埠调药

    据开心人大药房、第一医药商店等称,如今卖得最抢手的是阿莫西林胶囊,原因是和同样抢手的先锋六号相比,它的有效期更长,故不少“精明人”都看中了它作为首选“储备”。沪上一些药品中介商透露,由于购货集中需求量骤增,阿莫西林和头孢类抗菌药如今成了不少零售药店竞相批发进货的首选目标,因供不应求还得向外埠药商紧急调拨。

    其实,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倡议发起清理家庭小药箱活动,口号就是“合理使用抗菌药”,然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刚清理过后的家庭小药箱如今又陡地“涨库”,而入主的新成员恰恰又正是原本最须规范最须严格管理的抗菌药!这问题值得卖药的、买药的、生产药的、开药方的等相关各方反躬自省。本报记者习慧泽

    相关链接

    据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统计,去年上海药品不良反应四成以上源自抗菌药,门诊感冒患者75%被医生开方用过抗菌药,外科手术中更超过了90%。

    倘若不杜绝抗菌药物“滥用热”,最终将导致“细菌无敌”而严重危及国民的健康。

    东方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