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脂肪与健康
编号:10350213
谋杀“肚肚”上的脂肪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7日
     如果有一种元素,能穿肠而过却不易被人体吸收,达到辅助减重的良好效果,尤其对于消除“肚肚”脂肪具有奇效,爱美的你一定会对它爱得死去活来!没错,这个惹人疼的家伙叫膳食纤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粗纤维,它其实有三大不容忽略的突出功效:

    控制剂:能控制碳水化合物、脂肪、胆固醇的吸收速度;清除剂:能促进人体肠胃的蠕动,有助于肠内有害物质的排泄;营养剂:膳食纤维产生的脂肪酸可以为结肠提供营养。说到膳食纤维的补充,别总盯着水果,豆苗、芦笋、西芹、茭白等蔬菜,海带、各种菇类、杂粮等食物都是补充粗纤维的首选!

    滑炒鸡腿菇

    原料:鸡腿菇、胡萝卜

    调料:盐、鸡精、色拉油、淀粉、葱油

    做法:

    1·鸡腿菇、胡萝卜洗净,切成片,用沸水焯一下。
, 百拇医药
    2·锅内放少许油,下入鸡腿菇和胡萝卜翻炒,调味后勾芡,起锅时洒几滴葱油即可。

    味道鲜美的菌类———鸡腿菇、香菇、猴头菇、草菇等等,富含食物纤维、磷、钠、钾,能量低,可预防便秘,是减重食物中理想的选择,可预防癌症、防止骨骼老化。

    凉拌三丝

    原料:海带、粉丝、胡萝卜

    调料:盐、鸡精、白糖、醋、辣椒油

    做法:

    1·胡萝卜去皮、切丝,粉丝用温水泡开。

    2·海带洗净、切丝,用沸水焯一下。

    3·全部原料放入容器内,加适量调料拌匀即成。
, 百拇医药
    海带中的膳食纤维是可溶性的,发好的海带口感滑爽,是凉拌菜的好料,而且,其中还富含微量元素碘和硒,珍惜来自海洋的馈赠吧。

    上汤豆苗

    原料:豌豆苗、鸡腿菇、红柿子椒、姜

    调料:盐、鸡精、高汤、香油

    做法:

    1·豆苗取嫩尖、鸡腿菇切片、红柿子椒切成菱形,一起用沸水焯一下。

    2·沙锅内放高汤,下入全部原料煮开,调味后撒少许姜丝,最后加适量香油即成。

    如果有一种元素,能穿肠而过却不易被人体吸收,达到辅助减重的良好效果,尤其对于消除“肚肚”脂肪具有奇效,爱美的你一定会对它爱得死去活来!没错,这个惹人疼的家伙叫膳食纤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粗纤维。说到膳食纤维的补充,别总盯着水果,豆苗、芦笋、西芹、茭白等蔬菜,海带、各种菇类、杂粮等食物都是补充粗纤维的首选!
, 百拇医药
    三色芦笋

    原料:芦笋、青椒、红椒

    调料:盐、鸡精、色拉油

    做法:

    1·芦笋去皮,切成菱形段,青椒、红椒切成菱形块。

    2·锅内放油,下入全部原料翻炒,调味后即可。

    茭白熘鸡片

    原料:茭白、鸡胸肉、胡萝卜、青椒、鸡蛋

    调料:盐、鸡精、色拉油、淀粉

    做法:

    1·茭白去皮、切成菱形片,用沸水焯一下。青椒去子,切成菱形块。
, http://www.100md.com
    2·鸡胸肉切片,用沸水焯过后捞起,加适量盐、鸡精、淀粉和蛋清腌制10分钟左右。

    3·锅内放适量底油,下入茭白和鸡肉片熘炒,调味后即成。

    黑糯米八宝粥

    原料:黑糯米、白糯米、燕麦、红枣、枸杞子、松子仁、莲子、桂圆

    调料:冰糖

    做法:

    1·枸杞子、燕麦、莲子用温水泡一下。

    2·全部原料放入沙锅中,加适量水和冰糖,小火炖煮90分钟左右即可。粗粮干果“八宝粥”是日常食用各色粗粮和干果最好的载体了,黑、白糯米的妙处在于含有很多具有糯性的淀粉多糖,可以为下肠道保有所需的营养原料。

    东方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