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五官专科 > 眼科
编号:10355662
视野改变能反映哪些病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0日
     某些眼与全身的病变常可反映视野的改变,表现为中心暗点、生理盲点扩大,弓形暗影,周边视野收缩,水平性偏盲,双鼻侧偏盲和双颞侧偏盲等。

    能引起中心暗点的疾病有:①黄斑疾患:中心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黄斑部变性、囊肿、破孔、出血等;②视神经疾患:球后视神经炎、视乳头炎;③中毒性弱视(中心暗点型);④家族性视神经萎缩;⑤枕叶皮质疾患;⑥维生素B1缺乏。

    引起生理盲点扩大的疾病有:①视乳头水肿;②视神经乳头炎;③青光眼;④有髓神经纤维;⑤视乳头玻璃疣;⑥视神经缺损;⑦视乳头旁脉络膜炎;⑧伴有弧形斑的高度的近视。

    引起弓形暗影的疾病有:①青光眼;②视乳头玻璃膜疣;③乳头先天性缺损;④缺血性视乳头病变;⑤视神经孔脑膜瘤;⑥视乳头小凹。

    引起周边视野收缩的疾病有:①视神经萎缩;②视网膜色素变性;③周边部视网膜脉络膜病变;④青光眼;⑤视神经炎;⑥癔病;⑦中毒性弱视(周边收缩型);⑧慢性萎缩性视乳头水肿。

    引起水平性偏盲的疾病有:①上或下视网膜动脉阻塞;②青光眼;③视乳头先天性缺损; ④缺血性视乳头病变;⑤视交叉上方或下方病变;⑥距头裂两侧的上唇或下唇病变。

    引起双鼻侧偏盲的疾病有:①视交叉蛛网膜炎;②多发性硬化症的双侧球后神经炎;③颈内动脉硬化;④双侧视网膜颞侧对称性病变;⑤青光眼双眼对称性鼻侧周边收缩。

    引起双颞侧偏盲的疾病有:①脑垂体肿瘤;②视交叉疾患、血管性疾患,如动脉硬化血栓、视交叉神经炎、肿瘤;③鞍周围疾患、颅咽管瘤、鞍上脑膜瘤、松果体瘤等。

    眼科热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