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脂肪与健康
编号:10510208
脂肪的“爱恨情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3日 中华医学会《健康世界》
     专家指出,为了预防肥胖和心血管疾病,应把脂肪摄入量从过去能量供给的以上降到。当然还要注意脂肪种类的选择

    在选择脂肪摄入的种类上,除了鱼类脂肪是首选之外,禽类脂肪也是不错的选择

    据法国专家对该国西部加斯科地区居民食谱的分析发现,禽类脂肪与猪、牛、羊的脂肪不同,禽类脂肪所含有的成分更接近橄榄油,不仅无害于心脏,还具有保护作用。当地居民的脂肪摄入量是法国其他地区的2倍,但死于心脏病的比例远远小于其他地区。其奥妙就在于这里的居民进食的脂肪大多来源于鹅、鸭等禽类。

    说文解字话脂肪

    脂肪的通俗说法也叫油脂。“油”是可以流动的脂肪,大多来自植物性食物。如大豆油、花生油等。“脂”是固态的脂肪,大多来自动物性食物,因为它们在室温下一般不可以流动,所以叫脂。
, 百拇医药
    脂肪是由各种甘油分子组成的复杂混合物,这些甘油虽然有着不同的化学和物理特性,但都有甜味,并提供能量。

    离不开的脂肪

    脂肪是一种普通而重要的营养素,我们每个人每天的食物,不管是动物性食物还是植物性食物,里面都有脂肪。虽然它有时不受我们控制,随意的累积,破坏我们的体形乃至健康,但我们还是应该感谢它,因为是它提供的能量帮助我们在自然界“适者生存”的选择中存活下来。

    做个试验 你别害怕

    五、六十年前,很多学者开始研究为什么心血管病发病率、肥胖症发病率都在增高,原来是我们吃了太多的动物性食品,其可能有副作用。

    试验:
, http://www.100md.com
    让我们通过对一位男士进食后体内情况的变化,来了解脂肪怎样影响他的身体健康。

    首先是他吃下了不少的猪肉,摄取的脂肪经过消化后,分解成微小的颗粒,随着血液在体内循环。因为脂肪在猪肉里几乎占了一半的重量,所以脂肪在血管里开始急剧增加。不过突然他的血管里又一下子宽敞了很多,脂肪颗粒的通过量明显减少,原来他在吃蔬菜(因为蔬菜的脂肪含量大大少于猪肉)。随后血管里的脂肪量又开始增加了,很明显,我们知道他又开始吃猪肉了。

    假设:

    假设这位先生依然大量地摄入脂肪,随着年龄的增加,血管里的脂肪开始慢慢积累,开始沉淀在血管壁上,越来越多的脂肪沉积形成了斑块,这时候,他的血管开始失去弹性,变得僵硬。血液的通过量也在减少。他开始感觉头晕,出现高血压的症状。

    如果血管里的斑块逐渐扩大,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斑块有可能松动,直至脱落,最后掉下来和血液一起流动。当它流到一个直径与它差不多的血管时,它就把血管堵上了。这时这位男士可能出现两种危险情况——如果被堵住的血管在心脏,心脏会在瞬间失去血液供应,发生心肌梗死,在短时间内心脏会停止跳动;或者这个斑块经过漫长的漂流,来到他的头部,使这里的血管里发生堵塞,导致脑部没有血液供应,可以造成脑梗塞。这些就是我们说的心脑血管意外,可能引起死亡、中风。
, 百拇医药
    结论:

    因此,如今已被证明的一个千真万确的事实是,某些动物性食品饱含大量的脂肪,绝对不可摄入过量。

    正确地选用脂肪

    向爱斯基摩人学习

    20世纪中叶,有的营养学家发现,爱斯基摩人每天都食用大量的动物性食品如海豹,鱼类等,但他们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比率非常低,是什么使他们免除这种疾病的纠缠呢?是正确地选择脂肪。

    影响我们健康的不仅是脂肪摄入的数量,更是脂肪的种类。从脂肪构成的三部分来说,包括中性脂、磷脂和胆固醇,其中胆固醇是引起肥胖、心血管疾病的罪魁。比如动物的肉里就含有大量的胆固醇,是它们在进入血管,并沉积到一定程度后,才引发我们刚才所说的悲剧的。而磷脂可以增加脂肪的代谢,并且不在血管里沉积,甚至可以预防心血管病。正因为磷脂大量的存在于鱼类当中,所以以鱼类为食物的爱斯基摩人能够抵御心脑血管病的侵袭。这也给了我们启示——摄取鱼类的脂肪要比畜类的脂肪对身体更有益。
, 百拇医药
    让脂肪为头脑加油

    脂肪还会影响脑细胞的发育,影响我们的智力发展。

    有研究表明,在母亲怀孕的最后三个月到婴儿一岁之间的15个月当中,花生四烯酸(A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是对孩子生长非常重要的物质。如果这两种脂肪酸在脑细胞膜上有充足的储备,它们将为脑细胞的分裂、生长以及伸出足够多的触角提供巨大的能量,让这些细胞得到充分的发育,从而最大限度地提升我们的智力水平。

    在用添加了这两种脂肪酸的奶粉来喂早产儿的实验发现,早产儿的视网膜功能比较好,视网膜的灵敏度会增加,对刺激的反应也会增高。另外,这些孩子到了3~4个月时,他们的行为、智力水平比吃普通奶粉的孩子要好。

    所以,面对令人又爱又恨的脂肪,选择性地摄取与控制是现代人健康生活的要素!, 百拇医药( 王雅丽 指导专家苏宜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