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评价
编号:10435338
日本肝癌疫苗临床效果良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6日 康易
     日本细胞制药公司12日宣布,临床试验显示该公司利用肝癌患者自身癌变组织生产的一种治疗性疫苗,可有效防止患者肝癌复发,延长寿命。

    据共同社报道,细胞制药公司生产的这种治疗性疫苗是日本理化研究所、中国中山医科大学等单位的共同研究成果。制作疫苗利用的是肝癌患者通过手术切除的癌组织样本。研究人员从中提取2克样本,将其粉碎后与免疫激活剂和生理盐水混合,再分3次注射到提供样本的患者身上。

    在中山医科大学进行的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以乙型肝炎转化为肝癌并接受了手术的患者为对象进行比较研究。结果显示,没有接受这种疫苗治疗的21名患者在1年内的复发率为62%,而接受了疫苗治疗的18名患者复发率仅为17%;前一组患者患肝癌1年半后死亡率为29%,后一组仅为6%。

    注射癌症治疗性疫苗是免疫疗法的一种,原理是通过把癌细胞表面的抗原注入体内,诱使人体免疫系统发挥抵抗病原体的作用,或者增强免疫系统对病原体的抵抗能力。

    中国中医药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