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心血管系统 > 微循环
编号:10363063
微循环障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7日
     正常的微循环灌注是人体组织细胞、脏器维持正常功能的前提,但在某些生理或病理性刺激因子作用下就会发生微循环障碍。微循环障碍是指微血管、微血流发生形态及功能的紊乱,导致组织细胞灌注不足而引起一系列缺血,缺氧性病变而产生疾病。

    常见的微循环障碍: (1)管径及形态改变:微血管的持续痉挛或扩张,血管迂曲、畸形、密度降低;(2)管壁通透性增加:使血管外水肿或渗血; (3)微血流的改变:(4)血小板、红细胞的聚集成团;(5)白微栓的形成(血小板之间及白细胞的粘附或含有纤维蛋白);(6)血浆粘稠度的改变(血浆蛋白成份改变)如纤维蛋白原、球蛋白增加、清蛋白降低等等。

    上述改变又可相互影响,终使血细胞聚集,血流缓慢,血液浓缩,血粘度增加而易形成血栓,或组织细胞缺血、缺氧而发生病变。通常微循环障碍是在不知不觉中产生,有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无明显症状而处于潜伏期,目前发现微循环障碍的主要检测手段是通过计算机微循环显微电视系统作活体观察,它是一般X光、心电图、B超所不能代替的。微循环障碍常见于中老年人,为了防止微循环障碍的发生、发展,人们除要注意适量运动,合理营养外,服用功能型保健品可改善微循环,降低血粘度,防治微血栓,尤其对中风后遗症、心脑供血不足、糖尿病、脉管炎等有良好的康复及辅助作用。

    999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