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新技术交流
编号:10367149
低年资护士长从事临床护理管理的“诀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16期
     为了适应不断发展的医疗市场,我院领导及时调整管理思路,将“领导让我干”的指派式选择护理管理者方式转变为“我要干”的竞争上岗模式,即通过应聘者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公开述职、答辩来选拔优秀护理管理者。我就是在这种形势下走上临床护理管理岗位的成员之一。通过近三年的管理实践,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低年资护理管理者,只靠一股子想向前冲的勇气和努力提高各项考核成绩的设想是很难真正把一个护理队伍管理到位的,必须有一套科学而实用的管理方式和一些管理技巧。

    发挥每位护士的优势

    低年资的护士长与护士年龄比较接近,容易了解到护士各自的性格及特长,因此,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我们要细心的观察护士的一举一动,寻找护士的闪光点。根据护士的特长,为他们创造发展的空间,把她们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例如,有的护士喜欢收集各种科普资料给病人进行宣教,我们就在科内办了一个《光明之旅》的刊物,让她作为主编人员进行排版设计,每月两期,科内统一批量印制后发给病人,满足病人寻求健康的欲望。另外,有的护士字写得很漂亮,就让她负责健康宣传工作;有的护士声音很好听,我们为她准备了录音机和磁带,把很多宣教内容一一录成宣教磁带为病人进行广播,弥补了眼科病人视力差,不能多看书报的不足。通过一系列的创新活动既调动了护士的积极性,又促进了护士自身价值的体现,使护士在繁重的工作之余无偿的为科室的建设贡献着力量,同时也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为临床护理管理工作增加了新的活力。
, 百拇医药
    每个护士的性格都各不相同,作为护理管理者要发挥个人所长,使其在护理工作中有更好的表现。例如,有的护士工作认真细致,但性格内向,我们就让她负责消毒隔离工作;有的护士文字书写能力比较强,就让她负责文件书写的检查工作;有的护士技术操作能力比较强,就让她负责技术操作练习和考核工作等等,在赋予工作及责任的同时也给予适当的权力,这样既给他们一个展现自己的空间,又帮助护理管理者分担了很多具体工作。

    培养护士的创新思想

    低年资的护士长思想比较活跃,没有老护士长那么多的框架来约束自己的思维,这是低年资护士长的优势,因此,在临床护理管理中要充分发挥不断创新的思想来满足护士工作的需求及病人的需要。

    护理程序的建立和护理技术操作规程的确定是经过护理工作者在护理实践中不断改进而形成的,因此,当护士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甚至发泄不满的时候,我们应注意倾听,从中发现管理的不足。不应该抑制她们这种改变周围环境的欲望,多与护士沟通,集思广益,确定改进的方法,让大家共同参与实践。这样既给她们信心和动力,又能更好的促进护理工作的不断发展。如今,经过多次的调整,办公室的各种表格、物品的摆放更加合理,使大家取用便利、快捷;另外,使用输液器代替以往注射器冲洗结膜囊的方法;利用摆药单取代了传统的输液卡;将手术前后注意事项制成了桌签摆在患者床头,便于患者及家属了解相关事项等等,很多的创新都是护士在日常工作中一点点尝试和摸索中取得的收获,给护士忙碌的护理工作中增加了一些惊喜,明显提高了护士的工作热情。
, http://www.100md.com
    责任护士与病人沟通的时间最多,也最能了解到病人的需求,可以通过征求全体护士的意见,让她们开动脑筋想办法,为病人提供惊喜服务,满足病人的需求。例如,我科病人的公用电话在楼道内,电话旁边没有笔和纸,病人打电话时记事很不方便,有的护士提出在病人电话旁准备便条纸和笔,方便了病人;另外,有的护士提出为手术病人提供吸水管;有的护士提出为出院病人准备出院指导资料,免费发放等等,都已在科室内普遍使用。因此,作为护理管理者对护士所提出的好的设想,要给予大力的支持和帮助,让她们的想法和愿望能够实现,使她们在一种被重视的气氛中进行每一天的工作,使他们能够以‘我是科室的主人’、‘我有责任为科室的发展出谋划策’的思想来指导临床护理工作。

    量化考核 目标管理

    在临床护理管理中,作为低年资的护士长,不仅缺乏管理经验,而且,对护士以往工作的客观评价指标不全面,缺乏可比性。所以,护理管理者不能只靠自己一时的观察和以往的印象来评价一个人工作的好坏,一项工作完成的优劣,一定要进行量化考核。例如:统计病人对责任护士的满意度,点名表扬及批评的人次;责任护士管床数;完成整体护理病历的份数及成绩;医院各项考核的成绩;护理差错及缺陷的次数和程度的统计;另外对继续教育学分统计,投稿份数统计,参加公益活动次数及每月工作量的统计等等很多项目,都设置相应的表格一一进行记录,作为评价每位护士综合业务的客观依据。
, http://www.100md.com
    作为低年资的护士长,对工作的结果缺乏预见性,不可能很好的把握全科各项工作质量完成的程度,所以要以全院及护理部的整体思路为基础,根据自己科室工作的特点及社会的大环境制定适当的目标,这个目标必须是可以测量和考核的。

    在临床护理管理过程中,护士长不可能跟着护士进行每一样工作。任何一项工作的疏忽大意,都会影响到整体护理质量的好坏,因此,要通过各种考核方式来确保目标的实现。例如:要求责任护士在病人住院时进行入院宣教,并完成护理评估表。可是护理管理者不可能看着护士完成每个过程,也不能只看护士书写了护理病历,完成了护理评估表的内容就算合格了,而应该及时与病人沟通,通过了解病人是否能够复述宣教的内容,是否知道责任护士的姓名,来评价宣教的质量。同样也要通过护理交班制度,考核责任护士对病人的七掌握的程度,保证每项护理工作的质量,使病人得到真正的实惠。

    在临床护理管理过程中,必须要制定既便于护士运用,又具有考核意义的可行性计划,来确保目标的实现。例如,要求责任护士多下病房与病人进行沟通,了解病人的动态,可是如果没有相应的考核计划,有的护士就不一定能够主动进病房,因此,我们制定了护患交流计划,要求责任护士每班次至少与所管病人见面一次,每次至少5分钟,由责任护士自己书写考核单,责任组长和护士长进行考评签字确认。通过此计划的实施,增强了护患交流的主动性,使病人的需求的到了满足,同时也可以了解到护理工作的不足,使我们在工作中不断改进,适应医疗市场的需求。

    总之,作为一名低年资的临床护理管理者,除了要有高尚的品德、过硬的专业知识以外,还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敢于创新的勇气,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技巧来最大限度的调动护士的积极性,时时刻刻倡导团队精神,激发护士的自尊心与荣誉感,这样才能使护士产生自动自发的工作意愿,才能够真正把临床护理工作做好,满足医疗市场的需求。(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张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