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
编号:10369953
打耳洞感染有割耳之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日 新华网
     如今,打耳洞戴饰物的年轻人正呈飙升之势。一些追逐时尚的年轻人不仅在耳垂上佩带耳环,还在耳朵上部(耳廓外缘软骨部位)也穿上耳洞,戴上自认为既炫又酷的耳环之类。医学专家提醒,耳朵是人体特殊器官,过多地打耳洞,易致感染,甚至有割耳的危险。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博士后聂国辉指出,在耳朵上过多穿孔,不仅细菌病毒容易入侵,而且极有可能造成软骨炎,产生难以治愈的感染,并造成永久性耳朵变形萎缩。

    聂国辉说,穿耳洞肯定会有伤口,极易导致感染。医生一般都用抗生素来治疗,但是外耳主要由软骨构成,在整个头部器官中,外耳的血液循环量最少,所以用抗生素治疗很难见效。而耳朵上部的软组织血液循环又比耳垂差得多,因此穿洞后感染细菌的几率也要比在耳垂上穿洞大得多。

    街边所谓的“无痛穿耳”其实未必安全,有的摊主在打洞前,甚至不用酒精消毒便把耳钉套在射枪枪头上,瞄准位置,直接打上耳廓。更重要的是,耳朵的感染一旦扩大,发展成为化脓性软骨膜炎,甚至导致耳廓坏死的时候,就必须要依靠外科手术了。

    聂国辉奉劝那些喜欢标新立异的年轻人:如果非要在耳朵上部穿洞不可,要充分考虑到这样做的风险。打了耳洞后,一定要注意保持穿孔部位的卫生。另外,在穿完耳洞、伤口尚未痊愈之前,最好每天涂抹消炎药,以降低感染几率。

    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