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436705
研究发现特定基因变异可降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5日 康易
     多数基因突变都会让人体原本正常的生理机能出现种种紊乱,造成不同的功能障碍。但据西班牙媒体3日报道,该国科学家日前通过研究认为,基因变异也不全是坏事。他们发现的一种基因变异可有效降低血压。

    西班牙蓬佩乌-法布拉大学的科学家们日前发表论文说,动脉血压的高低与血管直径有关,而人体可以通过血管壁上的一种肌肉细胞来对血管直径进行调节,进而影响血压。而这种肌肉细胞又受到可由特定离子通道进入或离开该细胞的钙等物质的控制。进入肌肉细胞的钙质越多,血管就越扩张,从而降低血压。

    根据上述原理,这些科学家以3876人为试验对象,就控制体内离子通道的基因展开研究。结果发现,21%的试验对象体内都出现了基因变异。而在患有高血压的试验对象中,只有3.2%的人体内出现这种基因变异。这表明,基因变异能改变离子通道的性质,使它们更加敏感地放行更多钙质。科学家希望这一新发现有助于开发出降压新药。

    新华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