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检验动态
编号:10374329
检验唾液可知牙齿健康程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5日 联合早报
    

    本地引进新的唾液检验法(saliva test),可让牙医测知病人牙齿的健康程度。

    私人执业牙医爱莎可兰前天在国际牙科大会上接受本报访问时说,并非每个人都需要接受新检验法,它主要是针对容易出现龋(qu,第三声)齿(蛀牙)现象的病人或是有长期口干症状者。

    她说,唾液分泌不正常将影响口腔健康,提高患蛀牙的几率。“如果病人每年检查牙齿时都需要补牙,就得质疑他是否有唾液健康问题,可建议他接受新验法。”

    超过20家诊所 提供新检验法

    本地有超过20家牙科诊所提供新检验法。整个过程,包括过后的分析与辅导费时30分钟到一小时,费用至少45元,视个别情况而定。

    澳洲阿德雷得大学牙科研究专家吴兴恩医生说,唾液是保护牙齿的重要工具,有助于去除口腔细菌、起润滑作用、帮助消化食物、将钙质、磷酸盐和氟化物输送到牙齿表层等。

    他说:“不健康的唾液特征包括酸性高、分泌量少、黏度高等。”

    吴医生说,造成唾液分泌不正常或是不健康唾液的因素多,一大主因是吃过多的甜食。此外,咖啡因、烟酒和药物也会影响唾液健康。

    他说,任何药物或多或少会影响唾液分泌量,造成口干情况较为严重。因此,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疾病患者更需注意口腔健康。

    他说,医学界已能通过唾液检验病人是否患爱之病。未来的趋势是许多疾病如糖尿病、肝病、组织硬变等,也可通过唾液化验测知,无需抽血。

    吴医生也指出,最新的研究也显示,不少人虽然牙齿表面看来健康无损,其实牙内可能已生龋。

    在荷兰进行的大型牙齿保健调查显示,300多名参与调查者中,近20%牙齿表面毫无问题,实际上内部已出现肉眼看不到的生龋现象,必须定期深入检查。牙医建议一般人每隔6个月到1年检查牙齿一次 。

    早报中英对照

    龋:caries

    磷酸盐:phosphate

    氟化物:fluoride,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