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天然药物动态
编号:10373586
肉桂醛口香糖杀菌除臭两不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7日 科学时报
     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牙科学院的专家在最近召开的国际牙科研究协会年会上报告了一项最新的研究成果,含有肉桂醛等植物提取成分的天然口味的口香糖能够杀死口腔中的细菌,并由此减少口臭的产生。肉桂醛是一种常用的植物调味油。

    该项研究的负责人是伊利诺伊大学牙科学院牙周病学教授Christine Wu。实验室中15名受试者被要求咀嚼三种口香糖,分别是肉桂味、其他天然风味和不加任何调味的口香糖,每次一种持续20分钟。在受试者停止咀嚼后20分钟,将他们咀嚼口香糖前后的唾液进行对比测试。微生物分析发现,肉桂味口香糖使唾液中的厌氧菌浓度减少了50%,甚至舌后的厌氧菌也被清除了43%。这些厌氧菌分解腐败蛋白质产生易挥发的硫化物,从而导致令人不快的口臭,而不加任何调味的口香糖则基本不具备减少口腔细菌的功能。

    这一研究表明,含有肉桂醛及其它活性植物提取物的口香糖可以作为功能保健食品,它们可以在短期内对口腔卫生产生积极影响。而肉桂醛口香糖不仅仅可用来掩盖口臭,它能真正清除引起口臭的细菌,尽管作用的时间还比较短暂。

    , 百拇医药(张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