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趣闻&杂家
编号:10374247
[新鲜]另类治疗在欧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2日 扬子晚报
     对于另类治疗,美国和欧洲存在很大的差别。近来美国有一种声音非常强烈:促成另类医疗与主流医疗的整合并达到最佳的成效。跨越大西洋,人们发现处理的方式并不相同,欧洲地区花了很长的时间试图平衡法律与另类疗法。

    英国:另类医疗的“天堂”,媒介和舆论与之制衡,英国是另类医疗执业最自由的国家,因为这里受不成文法律保护,任何人都可以执业,“我正在想办法让血液流到静脉中”,波卡特是持印度医学观念的治疗师,其理论认为人脑中还有一个秘密的脑部,在印度医学中称之为脑下垂体,“我要使脑下垂体放松”。雪瑞芙施行先针灸治疗,不过她的训练背景要广泛得多,学过生理学、解剖学、反射学和针灸。戴尔是一位灵疗师,受过宗教的训练,“我会到唯灵论者教堂寻求自我治疗,我感受灵性讯息并经过治疗使状况更好,让我有信心训练自己成为一位灵媒”。

    波卡特、雪瑞芙和戴尔都在英国执业,这里对于另类与辅助医疗兴致勃勃,有效的新疗法出现能继续发展茁壮。在一家名为海尔诊所的机构,另类治疗师与传统医师在这里共事。尽管多数治疗师并不受英国政府管制,但在少数领域还是有证照制度,海尔诊所要求它的治疗师接受广泛训练,经过3到5年的专业训练,他们在正式执业前都已有多年经验。
, 百拇医药
    在英国,任何人都可以在门口挂块牌子宣称自己是针灸师,这是很危险的,幸好报纸经常报道辅助医疗,从而产生了制衡作用。多伊是伦敦每日电讯报健康版的编辑,每星期都有5版的健康与社会福利报道,在这两年里,健康版扩张迅速,原因在于读者开始对另类医疗产生浓厚兴趣,读者在健康版会看到各种报道,从新型抗生素到另类医疗的新观念,健康版的整体目标是带给人们资讯并启发大家比较传统医疗与辅助医疗,以便从两种医疗中获益。“我们想帮助民众选择最好的方式来对症下药,但在另类医疗中有时不易判定什么是最好的”,多伊说。

    英国国会试图掌握这不断扩张的领域,但又不愿限制其成长与发展的机会,目前在辅助医疗方面,相关的组织与规范越来越多,这个领域显得相当混乱。鲍德温爵士从1992年开始主持英国国会的另类与辅助医疗小组,他表示小组的目的在于促进另类医疗与世界各国齐头并进,鼓励另类医疗与传统医疗整合。“我们慢慢看到了希望,所有医疗体系将结为一体或至少开始整合,在时机成熟后为病人谋取福利,但整个过程将很缓慢。”一般而言,大部分辅助医疗界人士都认为设立规范是大势所趋,尤其是法律规范。崔迪克是下院议员,也是国会另类与辅助医疗小组的一员,希望整合辅助医疗与主流医疗来提供整体的服务。
, 百拇医药
    法国和德国:严格限定下的另类医疗,“整合”在英国是大势所趋,但在欧洲其他国家有不同观念,法国限制许多治疗只能由医师执行,意大利、西班牙与希腊也持相似立场,德国的另类治疗师要接受名为“高等实习”的初练,所有德国的辅助治疗师都要接受这套4年的基础训练,然后才依专长分科。这套训练奠定治疗师在解剖学、生理学和病理学的基础,让他们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德国的治疗师都要接受高等实用初练才能开业,包括脚部反射疗法、香精油疗法等等。德国另类药草的包装与美国处方药的包装十分类似,包装上注明用法,成分、剂量,禁忌警示,还有其他细节。是他国的药草包装上看不到的,但在德国却是司空见惯。

    在法国,只有医生才能做顺势疗法与药草疗法,但对于其他比较暧昧的疗法,像灵疗,法国的法律则更为严格。海尔回忆说:“我记得在法国必须有神父在场才能进行灵疗,但是灵疗在英国已经行之有年,在医院中也可以进行,我们这时代真是非常有趣。”

    的确是有趣的时代,以整骨疗法为例,整骨疗法相信身体可以自行复原,前提是有适当的姿势与营养,美国的整骨治疗师是合格医师,在英国虽然不必念医学院但也要接受4年训练,法国的情况就大不相同,你可以教授整骨疗法,法国有这类学校,甚至还有整骨疗法的学术机构,但是法律却禁止施行整骨疗法。马里来瑞是欧洲整骨疗法学校的校长,在法国担任近15年整骨治疗师,但完全不合法,“这是我的选择,但也有风险,你施行整骨疗法时有可能被告,如果是累犯甚至有可能入狱。”

    对于另类疗法,英国的鲍德温爵士具有代表性,他支持某种程度的规范,但更关心另类与辅助医疗的自由发展:“我想一旦开始设禁令就会扼杀另类医疗的创意,以及另类医疗对医界令人振奋的贡献,因此组织与规范才是当务之急。”(戴花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