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家庭护理 > 婴幼儿的家庭护理
编号:10382815
母乳喂养的好处
http://www.100md.com
     一、母乳喂养对婴儿的好处:

    1、营养/生长:母乳是婴儿必须的和理想的食品,其所含的各种营养物质最适合婴儿的消化吸收,且具有最高的生物利用率。6个月后添加副食婴儿将继续生长良好。

    2、免疫:母乳含有丰富的抗感染物质,因此能保证婴儿少得疾病。婴儿发生腹泻、呼吸道及皮肤感染得几率少,且能预防过敏。

    3、牙齿的发育与保护:吸吮肌肉运动有助于面部正常发育,且可预防由奶瓶喂养引起的龋齿。

    4、有益于婴儿大脑发育:母乳中含有婴儿大脑发育所必须的氨基酸。此外,哺乳过程中,母亲声音、心音、气味和肌肤的接触能刺激婴儿的大脑,促进婴儿早期智力开发。

    5、社会心理问题.

    (1)婴儿频繁地与母亲皮肤接触,受照料,有利于促进心理与社会适应性的发育。

    (2)最近有研究证明母乳喂养与高智商相关(Lucas 1992)。

    6、其他

    1.减少坏死性结肠炎的危险

    2.减少婴儿猝死综合征发生

    3. 与降低婴儿糖尿病及儿童淋巴腺癌的发生率可能有关

    二.对母亲的益处:

    1、母乳喂养能给予母亲一种母亲的敏感性,并使之从孕期状态向非孕期状态成功的过渡.伴随吸吮而产生的催产素、促进子宫收缩。

    2、能减少产后出血。促使子宫复旧.母亲体内的蛋白质、铁和其他所需之营养物质,能通过产后闭经得以贮发,有利于产后的康复,亦有利于延长生育间隔.

    3、另外,母乳喂养可减少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危险。

    三、母乳喂养对医院、家庭和社区亦有益处:

    特别在经济方面.医院可以节约消毒、配制人工喂养品所需的奶瓶、奶粉及人力。从家庭和社区的角度来看,用于母亲营养的消费比用于婴儿营养的消费要便宜;由于婴儿较少得病,因此可以减少医疗咨询、药物、化验和住院消费Z采用哺乳期闭经方法可以推迟采用其他节育措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