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皮肤科护理
编号:10383145
爱婴病房艾条熏蒸对HBsAg灭活效果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室内空气消毒方法虽然种类较多,但因对母婴有损害,影响母婴休息或因刺激性较强,不够安全,价格较高等原因而不能在爱婴病房使用。寻求一种经济方便、有较好的消毒效果,而且不会给母婴带来影响及不适的爱婴病房空气消毒方法成为急待解决的实际问题。鉴于艾叶对多种病原微生物有杀菌或抑菌作用。近年来,已有人开始通过艾叶熏蒸用于室内空气消毒。[1] 但是,艾叶熏蒸能否用于爱婴病房的空气消毒,杀菌效果如何,能否灭活病毒,均未见文献报道。我院自1995年成立爱婴病房以来,便开始使用艾条熏蒸对爱婴病房进行空气消毒,并对其灭菌效果进行了初步研究,证实了艾条熏蒸用于爱婴病房有较好的灭菌效果。[2] 为了进一步弄清艾条熏蒸对病毒是否有灭活作用,我们按有关文献方法[3,4],在爱婴区通过艾条熏蒸对乙肝病毒HBsAg和HBeAg抗原性的灭活进行了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分组

    将病房大小相同、母婴情况相近的爱婴病房按随机抽样方法分成两组:A组采用艾条熏蒸;B组采用过氧乙酸熏蒸。每间病房面积约12平方米。
, 百拇医药
    1.2 熏蒸方法

    两组爱婴病房进行熏蒸时,室温为20~30℃,湿度60%~80%。

    1.2.1 艾条熏蒸方法:将两根艾条(无锡市药条厂生产的计时纯艾条)插入小盘孔内,同时点燃,熏蒸时间1h。

    1.2.2 过氧乙酸熏蒸方法:参照康沛等提出的熏蒸方法。[3] 每间房间用450ml过氧乙酸,熏蒸时间1h。

    1.3 HBsAg和HBeAg灭活效果检测

    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HBsAg和HBeAg。

    收集HBsAg和HBeAg阳性病人血清50份,混匀即为阳性血清。将阳性血清滴加在定量分析滤纸上,制成直径约1cm的滤纸血片120余份,凉干。
, 百拇医药
    在每个病房将5张滤纸血片悬置于病房四角和中央,高度距地面1m。在熏蒸前和熏蒸后,每张滤纸血片分别剪下10mm2纸片,在Tris缓冲液中,浸泡10min,浸出液分别加入包被有乙肝表面抗原和核心抗原的酶标板中。按试剂盒要求加入酶标和反应底物,显色后用酶标检测仪在490nm波长去读取OD值,计算S/N比值(即检测标本S与阴性对照N的OD值比值)。

    1个月后重复以上实验1次,取两次实验结果的平均值统计。

    1.4 统计学处理方法

    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 果

    爱婴病房艾条熏蒸后对乙肝病毒HBsAg的抗原性有明显的破坏作用(P2.1;过氧乙酸熏蒸后对HBsAg和HBeAg的抗原性的破坏均具有极显著性差异(P<0.001),S/N比值均<2.1;艾条熏蒸组明显低于过氧乙酸熏蒸组对HBsAg和HBeAg抗原性的破坏作用,差异有极显著意义(P<0.001)。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3.1 艾条熏蒸对乙肝病毒有一定程度的灭活作用

    艾叶对10多种常见细菌具有杀菌或抑菌作用,如:葡萄球菌、白喉杆菌、绿脓杆菌、结核杆菌、大肠杆菌等;对多种皮肤真菌也有不同程度的抑菌作用,如:石膏样毛癣菌、黄癣菌等 。我们通过艾条熏蒸进行爱婴病房室内空气消毒,按卫生部《消毒管理办法》中各类环境空气卫生标准,每次空气采样合格率均为100%。[2] 虽然爱婴病房采用艾条熏蒸取得了较好的灭菌效果,但是,艾条熏蒸对病毒是否有灭活作用尚不清楚。从表1,2 结果可以看出,艾条熏蒸后对乙肝病毒HBsAg的抗原性有明显的破坏作用(P<0.05),对HBeAg抗原性的破坏有极显著性差异(P<0.001),说明艾条熏蒸对乙肝病毒有一定的灭活作用。

    3.2 艾条熏蒸不能代替过氧乙酸等消毒剂对乙肝病毒进行灭活

    从表1,2结果可以看出,过氧乙酸熏蒸组对乙肝病毒HBsAg和HBeAg的抗原性具有极明显的破坏作用(P2.1,没有达到完全灭活乙肝病毒的目的。结果说明,艾条熏蒸不能代替过氧乙酸等消毒剂对乙肝病毒进行灭活。因此,对带有乙肝病毒产妇的床单位等仍应采用过氧乙酸消毒。
, http://www.100md.com
    3.3 艾条熏蒸适合于爱婴病房使用

    本实验所用标本HBsAg和HBeAg均为病人阳性血清,抗原含量较高(HBsAg含量73μg /ml),艾条熏蒸未能完全灭活乙肝病毒。对未被明显血液污染的物品,如:血压计、听诊器和病房物品等,由于HBsAg含量较少,则可明显缩短灭活时间和增加灭活效果。[3]艾条熏蒸不仅对人体无毒,操作简便,对皮肤、粘膜无刺激性,不影响母婴休息,母婴易于接受,而且具有较好的灭菌效果,对乙肝病毒也有一定的灭活作用,所以艾条熏蒸适合于爱婴病房使用。

    以上实验表明,在爱婴病房采用艾条熏蒸进行空气消毒,不仅具有较好的灭菌效果,而且对乙肝病毒HBsAg和HBeAg的抗原性也有一定的破坏作用,达到了爱婴病房空气消毒的目的。但是,爱婴病房每次艾条熏蒸的最佳剂量及间隔的最佳时间如何,对不同含量的乙肝病毒的灭活效果有何差异,尚有待以后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张萍.艾叶熏蒸对门诊注射室空气消毒的探讨.实用护理杂志,1996,12(11):490-491.

    [2]李小敏,赵红梅,林金玉.爱婴病房艾条熏蒸的消毒效果研究.南方护理杂志,1998,5(1):2-3.

    [3]康沛,张韶华,田瑞华,等.应用不同消毒药物熏蒸对乙型肝炎表面灭活效果评价.中华护理杂志,1997,32(9):502-504.

    [4]周义新,刘希真,陶增光,等.常用消毒剂对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性的破坏作用.中国消毒学杂志,1994,11(2):80-8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