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风采 > 人物信息
编号:10391077
为了让患者轻松呼吸:吴业华中医师攻研哮喘病小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39期
     哮喘是当今世界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目前世界范围内约有3亿人患哮喘,每250例死亡病例中就有1例是由哮喘所致。而现阶段治疗哮喘的中西药物虽有不少,但疗效一般不大理想,致使哮喘成为十分引人关注的全球公共健康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在全球,哮喘所带来的经济成本已超过肺结核与艾滋病的成本总和”。中国的哮喘发病率约为0.5%~1.5%,患病人数近2000万人,但仅有1%的患者得到有效治疗。

    北京中研国医馆资深专家、疑难病研究室主任吴业华,带领科研人员长期致力于哮喘病的研究,经20余年的努力,在继承祖国传统医药精华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临床实践,反复探索,不断总结,终于形成一套治疗哮喘病的新观点、新方法,并自拟中药方剂进行临床观察,收到了意想不到的疗效,为国内外众多哮喘病患者解除了病痛。

    吴业华自幼聪颖,在家学的影响下,熟读《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等中医典籍,特别对《伤寒论》更是笃学不倦,许多条文都能熟记于胸,这为他日后从医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吴业华从医后,看到众多的哮喘患者长年依赖激素等药物维持,有的出现臃肿、面紫、股骨头坏死等症状;有的患儿久治不愈,咳喘严重时大汗淋漓,只好吸氧、输液;有的中年患者丧失劳动力,婚龄女子因担心怀孕增高腹内压加重哮喘而不能结婚;有的老年患者动则气喘,长期感染,苦不堪言……
, 百拇医药
    患者的种种痛苦强烈震撼着吴业华的心,使吴业华常常夜不能寐,他反复思量,终于痛下决心:要寻找一种治疗咳喘的好方法,使患者永远摆脱这种痛苦的折磨!

    经过多年的反复摸索,吴业华认为,反复发作、难以治愈是哮喘病治疗中的最大难题。激素等化学药品可以使哮喘病的症状暂时缓解,但停药后往往一遇外因刺激又会复发,而长期服药又有可能导致垂体功能下降,对患者更为不利。为此,就必须更多地着眼于远期疗效,努力探求治病求本、标本兼治、近期疗效和远期疗效俱佳的好方法。进一步的探索使吴业华认识到,过去治疗哮喘,大多把重点放在消炎、祛邪、解毒上,对扶正培元固本重视不够,而中医药的一个巨大优势就在于通过扶正固本增强人体的正气,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以强身健体来预防和祛除疾病,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就是这个道理。形成这些思路之后,吴业华渐渐感到眼前明亮了,“制服”哮喘病的信心也更足了,他和研究室的同伴们一起,按照扶正和祛毒并举、近期疗效和远期疗效并重的思路对中药进行反复筛选,在抗炎、脱敏的同时,刺激垂体、增强人体自身免疫功能和肺心肾功能。在探索过程中,为了摸清最佳用药剂量,吴业华多次亲自服药,以自己的身体做试验。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和不断改进、完善,终于形成一种中药配伍基本方剂,以白花蛇、蛤蚧为君,收“通治诸风”、“定喘正咳”、“补肾益肺”之功,辅以“祛风定痉”的全蝎以及其他药物,吴业华将其命名为“补天咳喘安”,经临床应用(也可随症有所加减),取得了十分满意的效果。现已治疗过敏性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气肿、肺炎等国内外患者数百人,受到绝大多数患者的信赖和欢迎。
, 百拇医药
    哈尔滨市原服装厂厂长姚来仁,现已68岁,长期哮喘,年年冬季复发,后形成肺气肿,经吴业华治疗后已数年未犯。他十分感激地说:“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把这病治好!”西安棉纺厂的刘宣芳女士,患严重哮喘18年,药费花了上万仍未有多大起色,经吴业华治疗后,现已基本摆脱咳喘的折磨。她爱人对吴业华说:“这真是上天的恩典,使我爱人枯木逢春,战胜了多年的痼疾,吴大夫是我们的大恩人!”哈萨克斯坦患者古丽赛,已患哮喘近10年,使用过大量的抗生素、激素类药物,但病情却依然不见减轻。2000年10月,他从电视上看到吴业华治哮喘的消息后,不远万里前来找吴大夫治疗。仅3个月,古丽赛就判若两人,使他周围的人都大为惊奇。古丽赛说:“我万分感激吴大夫给了我轻松呼吸的每一天,母亲给了我身体,吴大夫给了我生命的力量!”后来,古丽赛在阿拉木图市开办了“东方医疗中心”,以推广中医的神奇疗法。

    为了验证“补天咳喘安”组方的确切疗效,吴业华还联系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院药理室做该方的药理实验。实验由该室左萍萍教授等承担,以卵蛋白诱发哮喘的豚鼠为模型,以确凿的实验数据证明,该组方可明显延长卵蛋白诱喘的潜伏期,明显抑制哮喘模型气道组胺的释放,明显抑制模型鼠血清PGE2的合成。左萍萍等认为,实验“提示补天咳喘安的平喘作用机理与其调节免疫系统功能及抑制炎性反应密切相关”。进一步的研究证明,该组方在祛邪方面有较强的抗咳喘、抗炎、抗过敏、抗速发作用,而在扶正方面则可补充人体元气,增强机体活力和耐缺氧、抗疲劳能力,改善机体血氧供应。

    不久前,吴业华应邀赴美国参加国际中医药学术会议,在会上他向同行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引起同行们极大的兴趣,纷纷要求同他交流治疗哮喘的经验体会。会议授予他“有突出贡献中医药专家”称号,美国加州国际中医药促进会同时授予他“中医英才”称号,以表彰他在中医药领域所做的不懈探索和取得的突出成绩。

    面对荣誉,吴业华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更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他说:“中医药宝库内容博大精深,先辈们为发展中医呕心沥血,历尽沧桑,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医学财富。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继承发扬,攻克更多的疑难疾病,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对此我只不过做了一点点工作,做得还很不够,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 百拇医药(秦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