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热点关注
编号:10403577
冒泡黑水浇入菜地 如此蔬菜怎能吃?(组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2日 北京娱乐信报
     黑如墨汁、臭气熏人的劣五类废水竟然被用来浇灌蔬菜,如果今后这些蔬菜流入市场,岂不祸患无穷?北京市通州张家湾前街村的多位村民举报,凉水河的工业废水被引入菜地。此事已引起北京市政协委员的关注。抽上来的黑水冒着厚厚的泡沫。本版图片 信报记者 陈 峰/摄

    新闻现场

    黑臭河水浇灌菜地

    昨天上午,记者在多位前街村村民的引导下,来到前街村和六郎庄交界的一条小河边。伴着扑鼻恶臭,一米多宽的小河缓缓地流着黑色的污水。河的北面,是大片披着一层薄水的水田。

    一位张姓村民告诉记者,小河的水来自被工业废水严重污染的凉水河。北面的水田则是刚由旱地改成的菜地,已经被人承包种上了莲藕和茭白,菜地的水就是引灌于臭水河。
, http://www.100md.com
    沿着河道向上游走出大约两三百米,记者看到,五根直径达二三十厘米的皮管从小河通向十米外的水田,其中三个皮管正在轰隆隆地向菜地里抽水。东边一个深色水管冒着浊黑的水柱,激起串串白色水泡。污水通过渠道引到菜地里,新种的茭白苗已被淹得只露出一点黄色的苗尖。

    村民说,现在这片茭白、莲藕的总面积有1200多亩,2000年前这块地种的是玉米和麦子,灌溉用水来自于机井里的地下水。从2000年起,村里将这片田转包给多名个体户种植药材,从那时起开始用污水灌溉,今年4月中旬刚改种茭白、莲藕。 几条水管正在抽取被污染的河水

    环保局认定:凉水河水质属劣五类

    记者从通州区环保局监测站了解到,凉水河河水主要受上游化工区及附近的焦化厂工业废水污染,再加上居民的生活废水排入河中,导致河水被严重污染,目前其水质属于劣五类,为通州区污染比较严重的河段。记者欲了解河水重金属含量等具体指标,但被以“保密”为由拒绝。
, 百拇医药
    记者查阅了通州区环保局监测站所称的劣五类水质指标,发现比国家规定地表水的最低标准——“第五类水质标准”还要差。记者又通过比对《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基本项目标准限值》、《无公害蔬菜灌溉水质量标准》发现,即使按照前者的最低标准的第五类水质标准,其砷、氰化物等指标都高于无公害蔬菜灌溉水质量标准的最高指标。

    委员表示:将协助检测水样

    市政协委员、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副主任李武表示,一般而言,工业废水不主张用于农田灌溉,劣五类水则更不能用于蔬菜灌溉。李委员表示,他最担心的是,该废水中如果含有重金属物质,将严重危害消费者健康。李委员表示,他将对此事予以关注。

    市政协委员、市农科院植保所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彭于发也承诺,将对此事表示关注。他表示,将联系权威检测机构和专家对记者所采水样进行分析,出具检测报告。

, 百拇医药     中国农业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的张振贤教授说,灌溉用水的最低底线是没有重金属、有害生物以及有色金属,否则,人吃了含有害物质的蔬菜,可能会中毒,严重的还会致癌。

    村书记说:刚上任不了解情况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前街村大队书记毕汉卿。在听完情况后,他表示,因为刚到该村任职,尚不了解情况,建议记者与村里其他负责人联系。但记者随后得知,以前负责村务的“总管”已辞职,其他负责人不在。

    记者从陪同采访的村民那里得知,毕汉卿提任该村书记已经一个多月了,村民也曾向他反映过此事。记者再次联系到毕汉卿,最后他说:“我去调查一下,如果他们用的真是工业废水,不让他们用不就完了。”

    农业局说:目前没有执法主体

    市农业局蔬菜处一负责人听完记者反映的情况后表示,工厂排工业废水,应由环保部门管理;如果含毒茭白、莲藕成为商品进入市场销售,工商、质检部门将予以处理。如果种植茭白、莲藕的农田属于无公害蔬菜基地,该处有权对此予以处理,甚至取消“无公害蔬菜基地”资格。如果该地并未被授予“无公害蔬菜基地”牌子,按照有关规定,他们不好直接处理。他并说:“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目前这种情况没有执法主体。”信报记者陈峰实习记者吴琳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