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闻动态 > 科技与生产
编号:10405758
阿斯匹林可能有预防乳腺癌功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7日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26日电(记者班玮)《美国医学会杂志》26日发表研究报告说,一项由美国几所高等院校医学研究人员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常用于对付头痛脑热及心脏病的百年老药阿斯匹林可能也有预防乳腺癌的功效。

    研究报告说,这项由2800多名妇女参与的抽样调查显示,每周至少服用7次阿斯匹林的妇女罹患由雌性激素引起的乳腺癌的可能性要比没有服用阿斯匹林的妇女低26%。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与阿斯匹林能阻止人体合成雌性激素有关。据报道,患乳腺癌的妇女中,有60%至70%得的是这种激素受体呈阳性的乳腺癌。

    但是,主持这项研究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玛丽·特里博士警告说,目前就建议广大妇女为预防乳腺癌而服用阿斯匹林还为时过早,科学家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以证实阿斯匹林确有预防乳腺癌的功效。同时,研究人员还指出,阿斯匹林在部分人身上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比如导致胃溃疡、胃肠出血和脑出血。

    不过,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医疗中心癌症预防研究项目主任杜波依斯博士说,那些有乳腺癌家族病史的妇女,最好专门找医生咨询她们是否可以服用阿斯匹林预防乳腺癌,因为对她们来说,阿斯匹林可能利远大于弊。(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