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闻动态 > 科技与生产
编号:10406412
科学家证实细胞线粒体基因病变导致衰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8日 新华网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5月27日专电(记者吴平)据此间媒体27日报道,瑞典研究人员发现,人体细胞内线粒体基因病变是导致人类衰老的一个重要原因。

    线粒体是细胞内的一个器官,它提供细胞新陈代谢的能量,起到“能源工厂”的作用。此前医学界一直怀疑,人体的衰老症状与线粒体的基因病变有着某种直接的关联。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基因学教授拉松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对老鼠进行实验后证实了这一怀疑。

    研究人员发现,改变了线粒体基因的老鼠提前衰老,掉毛、驼背、骨质脆弱、贫血、繁殖力下降、体重减轻、皮下脂肪减少等衰老症状比正常鼠都要严重。拉松说,他们目前还不清楚线粒体基因病变导致衰老的机理,正在深入展开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他认为,线粒体基因病变并非人体衰老的惟一原因,细胞的其他部分肯定也对人体的衰老起着某种作用。

    他还说,他们的研究不是为了寻找延长人类寿命的途径,而是要发现治疗贫血、心脏病、骨质脆弱这些与衰老相关疾病的手段,这些疾病降低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完), 百拇医药